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扬州“美丽乡村”提升建设性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扬州“美丽乡村”提升建设性建议

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员会

    中共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序、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因此,加强农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是最终振兴乡村的重要内容。

    多年来,我市在改善乡村地区生态环境,强化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农业面源污染等各类污染防治,改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提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加快建设自然生态环境良好、乡村环境优美宜居的美丽乡村的步伐,但是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一、当前“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要问题

1、照搬城市模式,脱离乡村实际

    乡村的房前屋后除一定的晒场外,以种菜、种树绿化为主,多使用乡土材料,多搞地方特色的建筑,真正把村庄整治得像农村,展现城市居民向往的乡土气息和乡村风貌。而部分村庄绿化则采用草皮、灌木修剪等城市园艺手法,不利村庄后期维护和管理;部分村庄道路水泥过度硬化、透水不足,目前城市正在大力提倡海绵城市建设,而美丽乡村建设却在走回头路,;有的地方建起了大广场、大牌坊等“形象工程”,完全背离乡村模式。

2、破坏乡村风貌和自然生态

    美丽乡村建设应注重保留村庄原始风貌,保持原有道路、沟渠线型,不进行大面积平整场地,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整治环境。要保护好村落周边的山、水、田、林、园、塘等自然资源,努力做到不推山、不削坡、不填塘、不砍树、不改路等。而部分村庄依然存在推山削坡、填塘,以及溪流、沟渠等驳岸硬化过度等破坏乡村风貌和自然生态的行为。

    以上这些的行为显然有违美丽乡村建设初衷,要建设好美丽乡村,必须要有科学的规划设计,用专业的眼光整治溪流、美化环境,有效地利用现有的人文景观,然后再“一张图纸绘到底”地去建设,才能塑造出有特色的乡村风貌。

二、建设 “美丽乡村”的几点建议

    建设美丽乡村,需要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和公众广泛参与,既注重政府的主导力和推动力,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1、从严规划编制及执行,提升村庄建设品位

    重视环境专项设计和规划,设计和规划必须经专家组会审通过并严格组织实施,设计方案必须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彰显地方特色、体现乡土风情,使村容村貌格调统一协调,把村庄建设得大气、精致、高雅、个性明显。同时村庄建设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民增收紧密结合,采用不同的建筑节能技术选择建筑材料,构建绿色生态居住环境;建筑的外立面在基于建筑原有结构的前提之下和本着尊重场地文化的原则,增添极具地域特色和乡村文化的装饰元素进行“轻改造”;使用适宜和需要的雕塑作品时,在设计方案、材质选择和摆放地址等方面做到科学、合理并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以全面提升村庄建设品位。

2、培育特色文化村,营造良好的美丽乡村建设氛围

    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监督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通过规划公示、专家听证、项目共建等途径,广泛动员和引导工商企业、民营企业家、海外侨胞、爱心人士等参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和提升活动。

3、提升现代产业发展,加强村企合作共建

    村庄应从本地实际出发,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和经营体制创新,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大好高”实体项目落地,促进现代农业、现代林业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之一步上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轨道。让村庄与当地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共建的机制,以取得比较明显的创建效果,从而在区域范围内起到典型示范效应。

4、注重农业科技创新农民创业,推进新型农民培训。

    发动、组织普通农户积极参与农业现代化建设,使之成为农业现代化的主体,同时重视农业科技创新,促进科技生产力在农村具体运用。开展新农村信息化建设,深化农民信箱等涉农信息服务平台的推广运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升农村电商新行业的服务水平,服务于现代农业发展。加大对农民在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创业创新以及综合素质上的培训力度,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的新型农民,并积极支持和帮扶农村青年创新创业。

5、健全投入机制。

    完善财政投入、项目整合、招商引资、社会帮扶、农民自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最大限度解决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缺口。协同推进美丽乡村点与面建设,避免美丽乡村建设形成形象工程。

6、 提升乡风文明,注重长效管理。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协同推进,注重点面结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强化农民综合素质的教育;引导农民转变观念、摒弃陋习、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培育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加强在健全长效管理网络、保障长效管理经费、保持环境卫生整洁优美等方面的长效管理机制建设,重点体现在村庄河道、道路、健身广场等的长效管理上,如此全面并有的放矢的管理才能取得长久的管理效果。

    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如火如荼,只有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才能让发展惠及居民、让生态促进经济、让服务覆盖城乡、让乡村更美丽。(执笔:李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