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推进我市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战略合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推进我市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战略合作的建议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经国务院同意、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一家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和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以“股份交易中心、资源集聚中心、上市孵化中心、金融创新中心”为核心功能定位,致力于与中国证监会监管的证券市场实现对接,目前已成为交易最活跃的场外市场之一。在中心挂牌对中小企业优化股权完善资本结构、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促进资本市场融资、增加信用等级获得银行贷款、增加公信力开拓市场、开展资本运作加速发行上市、规范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等可产生显著的促进作用。加强我市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合作,对于推动我市推进“两个率先”、实施“八项工程”、建设“三个扬州”和世界名城都具有积极意义。

一、中心概况

    中心下设挂牌管理部(投资银行部)、交易管理部(经纪业务部)、登记结算部(市场监管部)、信息技术部、计划财务部、办公室(风险控制部、人力资源部)共6个部门,集股份转让、登记结算、代理买卖、市场拓展、定向增资、企业购并等多种金融服务业务于一体,为一、二级市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综合服务,同时还对挂牌公司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等市场行为予以监管,努力为挂牌公司实现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发挥培育、辅导和促进作用。

    中心市场架构包括Q板(股权报价系统)和E板(股权转让系统),其中Q板允许未改制企业挂牌转让,审核相对宽松;E板仅限于已完成股份改制的企业,审核相对严格。截止10月底,中心已挂牌企业共2164户,其中在Q板挂牌1910户,在E板挂牌254户,遍布全国31个省市,覆盖24个行业;有效投资者数量超10600户,共890家会员为挂牌企业、投资者提供挂牌推荐和经纪等专业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总额超47亿元,其中股权融资32.69亿元,债权融资14.32亿元;开户数约6300户,交易金额4.85亿元、交易股数1.64亿,交易活跃度相当于同类市场中表现最佳者的3倍。   

    中心的融资能力、融资满足率、交易活跃度、融资与交易市盈率、挂牌公司成长性均在其他同类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平均每家挂牌企业获得融资额为1065万元,相当于同类市场其他表现最好的5倍左右,例如2013年5月8日挂牌的盛泉养老,在当年年底就完成了股权融资9900万元,这也是上海股交中心最大一单股权融资;平均每家公司每月交易额为44.38万元,同类其他市场最好者为8.04万元,相当于同类市场其他表现最好的5.5倍;交易市盈率较高,平均53.44倍;企业成长性较好,2013年挂牌企业平均成长性高达125.91%。

二、各地与中心的合作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与中心的合作有助于建立紧密高效的信息沟通渠道,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截至2014年10月,上海股交中心战略合作伙伴总数破140家,其中包括不少政府部门以及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政府机构。目前,上海股交中心企业挂牌孵化基地已遍布湖南、四川、新疆、贵州、河南、江苏等多个省市,比如6月5日我省镇江市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镇江企业挂牌孵化基地揭牌,6月24日无锡市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企业挂牌孵化基地揭牌。

    目前,全国各地还出台了一系列在中心挂牌交易的企业扶持政策。其中上海市的扶持政策包括:上海市出台《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推进股权托管交易市场建设的若干意见》(沪府发〔2011〕99号),要求各区县制定支持股权托管交易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企业所发生的相关费用给予一定的支持,市财政根据各区县的政策支持情况,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实施专项转移支付。上海嘉定区出台《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关于鼓励企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和开展股权托管交易的实施方案》(嘉府发〔2012〕53号),补贴挂牌公司挂牌费用50%,总额不超过200万元,此外,对于新落户于嘉定区的企业,额外补贴50万元。上海浦东新区出台《关于印发<浦东新区促进金融业发展财政扶持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沪浦金融管理〔2012〕93号),补贴挂牌公司50万元,同时,补贴推荐该公司成功挂牌的推荐机构会员20万元。上海张江核心区出台《关于印发<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科技孵化及加速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沪张江园区管〔2012〕145号),一次性给予160万元的改制挂牌补贴,并且挂牌后给予每年10万元补贴支持,若公司挂牌后实现融资,为推荐机构会员及上海股交中心各给予首轮融资额1%的补贴。此外,闵行区、徐汇区、虹口区、金山区、奉贤区、宝山区、崇明县、普陀区等都出台了相关扶持办法。

    江苏省各地的扶持政策包括:南通市出台《关于大力推进企业上市若干政策的意见》(通政发〔201 2 〕6号),对企业于中心挂牌并在南通市纳税的由市级财政奖励50万元。淮安市出台《关于鼓励企业在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实施意见》(淮政发(2013)186号),对成功挂牌企业一次性奖励80万元。海门出台《关于大力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政策意见的补充意见》(海政发〔2013〕6号),对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给予10万元补助,对完成尽职调查并提交备案材料的企业给予20万元补助,对成功挂牌交易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新沂出台《关于推进企业到场外资本市场挂牌融资工作的意见》(新政发〔2012〕51号), 对挂牌公司所募集资金用于新沂市境内项目建设的由市财政给予每家企业20万元奖励,并按所募集资金总额的1%奖励,最高50万元。吴江出台《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资本运作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2012年8月2日)》(吴办发〔2012〕93号 ),对成功挂牌企业奖励100万元。武进新区出台《关于鼓励企业上市、资产重组的奖励意见》(武新区发〔2013〕25号),对在股交中心成功挂牌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

三、有关建议

    (一)推动我市与上海股交中心达成在多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具体包括深化在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方面的合作,定期通报中小企业在挂牌、投融资等方面的情况,及时通报重要政策调整、产业发展情况、重点扶持企业等信息,促进与企业的交流,推动企业与上海股交中心推荐机构会员签订推荐挂牌意向协议等。

    (二)与中心合作推动设立“扬州市中小企业挂牌孵化基地”。作为中心在我市的服务载体和合作基地,帮助我市及周边地区企业实现在上股交中心挂牌,进而完成融资、规范企业治理等功能,进一步发挥上股交中心对企业的宣传和推介功能。

    (三)积极联合上海股交中心开展相关宣传和培训活动。一是围绕中国资本市场结构和制度、上海股交中心优势价值、挂牌融资辅导建议等进行系统培训;二是组织我市相关中小企业代表团赴上股交参观考察观摩;三是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等形式,帮助企业认识股权融资的优势,由相关机构帮助企业制定相应股权融资方案。

    (四)与上海股交中心联合举办挂牌融资对接会。对具备挂牌融资条件、有股权融资需求的企业进行调查摸底汇总,排出拟挂牌对象名录,分期分步骤推进企业融资对接。

    (五)推动我市具备条件的挂牌推荐和经纪专业机构成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服务会员,更好地帮助我市企业挂牌和融资。

    (六)出台我市大力支持企业上市的补充规定以及鼓励企业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的具体制度,通过财政奖励、创新型企业风险补偿等各类政策手段,对在股交中心成功挂牌和达成融资的创新型企业予以支持。(执笔: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