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整合资源 促进我市旅游业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整合资源 促进我市旅游业提档升级

    多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旅游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确立了“城市即旅游”、“县市联动、产业联动”、“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等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使得旅游产业的地位不断提升。但比照同类城市特别是一些新兴旅游城市,扬州的“旅游资源优势与产品优势不对称,产品优势与经济优势不对称,管理职能与产业发展不对称”的问题依然存在。为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实现我市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

一、目前我市旅游业存在的不足

1.旅游资源分散产业,融合度不高。扬州旅游景点众多,但特色不够明显,大多以传统园林为主,且体量较小,缺少有机组合。而新景点建设的步伐虽有所加快,但由于投入不多,总体来说缺乏大手笔,“满天星星不见月亮”,传统的“瘦大个”需要做强做大。旅游产品结构单一、旅游资源开发不力还体现在:扬州旅游仍然停留在“门票经济”时代,整体效益有待提升。由于缺乏有效引导,旅游企业遍地开花,普遍缺乏品牌意识,存在“小、乱、短”现象。所谓“小”,即小打小闹,没有规模经营的实力;所谓“乱”,即恶性竞争,违规违法现象较为普遍;所谓“短”,即短期行为突出,缺乏诚实信用。

2.旅游资源结构不完善,产品竞争力不强。一方面扬州旅游季节性特征过于明显。瘦西湖、个园、何园等景点主要以观光游览为主,季节性特征很明显。另一方面旅游产品相对单一。扬州旅游看的多,玩的少;白天游览场所多,晚上消费场所少;古、文、雅的资源多,奇、特、俗的项目少;城里景区资源多,乡村旅游项目少,特色文化资源解读不够。还有,尽管有“春江花月夜”演艺项目,但其普及和影响还较为欠缺,受众少且难以反映出扬州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

3.旅游营销力量薄弱,市场覆盖面不广。市场推广措施不力。扬州旅游营销力量薄弱,缺少一支强有力的旅游营销队伍,旅游推介通常是一些景点独立进行,整体城市营销才刚刚起步,旅游产品市场覆盖面较窄。由于对新客源市场和新消费群体的开拓不力,来扬游客主要集中在华东一线,国内其他省份及境外游客数量有限。

二、对促进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1.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才有竞争力和生命力,要推动小旅游行业向大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彻底转变。一要优化特色产业。培育美食、茶楼、水疗休养、演艺、运动休闲、工艺美术等特色潜力行业向品牌化、特色化方向发展,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吃住行游购娱”,延长游客在扬逗留时间,提高人均消费额。二是整合资源,提升产业档次。发展符合游客需求的多元化住宿业态,老城区鼓励对现有酒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功能,形成与老城区环境相匹配的现代民居酒店体系。新城区要以引进国内外品牌酒店集团为重点,加快高星级酒店建设步伐,尽快形成与新区旅游商务发展相适应的新型酒店体系;鼓励发展连锁式汽车旅游和青年旅馆、分时度假公寓等新型住宿设施。发展符合游客需求的餐饮企业,完善旅行代理商的运作方式,拓展本土旅行社针对游客的业务范围。开发游客喜欢的旅游线路。提升在旅游餐饮、旅游住宿、旅行代理、旅游购物等方面的水准。三是发展多元旅游业态。发挥旅游所具有的经济、文化、环境、生态等方面的综合功能,推进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房地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行业资源的融合,形成适合游客的农业旅游、城市旅游、文化创意旅游等新业态,提高旅游产业的综合效益。

2.提升旅游产品内涵,增强扬州旅游吸引力。吸引留住游客需要一大批知名度高、美誉度好的产品。要提升旅游产品内涵,推动向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展等全方位、多样化的产品体系转变,向运动休闲、健康养生、文化休闲、生态度假等方向发展。一是丰富旅游产品。做足古城区以瘦西湖、个园、何园、双东历史街区为核心的“古城游”文章,形成“古韵扬州”的特色旅游品牌;抓住以大明寺、高�F寺、仙鹤寺等为代表的宗教文化,打造“宗教旅游”;开发中国扬州两岸素食文化节、淮扬美食游、温泉游等扬州特色休闲产品,提升夜间音乐艺术表演、夜市、酒吧等“月光旅游”产品内涵,增强休闲旅游氛围和服务功能。拓展县域旅游休闲产品。依托邵伯湖、枣林湾、清水潭、宝应湖等优质生态旅游资源,扩大城市旅游的外延和内涵,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特色旅游线路。二是建设旅游载体。加强新城西区、广陵新城、瘦西湖景区的会议、展览的集聚功能,建设、完善一批会展中心和会议酒店,着力提升会展旅游承载能力。三是促进旅游市场系列化营销。抓重点市场,在台北、上海、北京、西安、广州等重点客源地设立旅游推广站;深度开展市场调研,发现问题,研究对策,积极落实;建立联盟,联合促销。深化宁镇扬、长三角和国内重要旅游区域的合作,并与香港、台湾、新加坡、首尔等境外重点地区结成联盟,共同开展旅游促销;强化活动营销,进一步做响“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旅游主题活动;与时俱进,采取新方式。如邀请综艺类电视节目来扬取景拍摄、微信营销、旅游社交网站等。

3.打造旅游人才队伍,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竞争的根本是人才的竞争,要抓好人才、建设队伍,保持扬州旅游人才的连续性和梯队性。一是依托行业协会,开展交流、培训、考察。要依托扬州市导游协会、扬州旅游饭店业协会等,开展业内交流会、主题研讨会、技能竞赛、课程培训、外出考察等系列活动。二要完善旅游教育结构。加快形成以旅游本科院校为支撑,由旅游专业特色院系、旅游职业学校、培训机构组成的多层次、多形式、开放性的旅游人力资源培育体系。鼓励本土院校与国内外著名旅游院校开展交流合作。三要积极做好旅游人才的引进工作,力争每年召开一次旅游人才招聘会,建立旅游中高级人才交流平台。

4.加强旅游环境体系建设,提升城市旅游软实力。要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打造具有鲜明城市个性和魅力的旅游环境。一要充分调动扬州本地居民参与旅游的积极性,设立以社区、非营利组织和民间社团为主的志愿服务群体,打造特色的社会公众志愿者服务体系。二是完善旅游设施功能。认真做好“扬州旅游网”、“寻美扬州”APP软件开发和建设,为游客提供食住行游购娱智能化的便捷服务,开发免费无线上网产品,推广“扬州旅游休闲卡”的使用。三是优化城市的便捷性、可进人性,并为游客设计便捷的进城、游览、出城线路。(执笔:毛羽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