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加大研究隋文化力度 厚植城市文化底蕴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深入挖掘扬州隋时期的历史文化遗产,研究扬州隋时期的历史文化对提高我市知名度有着十分要的时代意义。

首先,隋王朝被历史公认为我国封建社会最富的朝代,留下了大量的财富,给唐王朝繁荣奠定了基础,隋王朝完成的大一统带来了社会的安定,经济的发展,对边境少数民族关系的加强,促进了我国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发展。隋朝的两个帝王,都和扬州有密切的关系,把扬州总管府迁到这里,由吴州改为扬州。隋的统一南北大业,扬州是极为重要的军事基地,杨广登基之前,曾在扬州当过十年的总管,登基后三下扬州,最后死在扬州。

其次,隋王朝创建的许多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如三省六部制、科举制、度量衡和货币的划一、太医署等,对我国整个历史都给以不可估量的影响。隋朝留给唐朝及后代经济上最大的遗惠是大运河。在唐宋以后的很长时期里,运河决定着全国经济的兴衰,运河通畅则全国兴,运河废则全国衰。隋炀帝的三下扬州所乘坐的龙舟都是由扬州制造的,足见扬州在1400年前就有相当高的造船技艺。

第三,隋代在文化、学术上留给后世的余惠也是多多。隋杨广善诗文,多才艺,保护前朝文物、典籍,进行学术研究,推动了江淮间学风的形成。如曹宪创立的“文选学”,可谓扬州之绝学。隋炀帝本人既信佛又信道,对扬州宗教文化产生久远影响。

由于隋朝的短暂、隋炀帝本身又有若干缺陷,开挖运河、三征高丽,急功好利、滥用民力,给人民带来伤害,加上野史、小说的渲染,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人们提起隋炀帝,总是将暴君、荒淫等字眼与其联系在一起。所以要加大研究力度,正本清源,还隋炀帝一个真面貌,客观地评价隋炀帝。最近隋炀帝真陵的发现,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极好的契机,抓住这个契机,加大研究隋文化力度,尤其是对隋炀帝功过是非的研究,可以进一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

一是以隋炀帝为主线,多维度、系统化研讨隋炀帝的贡献。借助央视《探索•发现》纪录片《隋炀帝墓争论与真相》的热播,开展“隋炀帝与扬州”为主题的系列化研究。如果说扬州的名人牌鉴真、崔致远、普哈丁、马可•波罗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人,是扬州与世界交流的使者,那么作为妇孺皆知的隋炀帝更应当成为扬州这座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名人牌。建议设立独立研究机构,加强基础学术研究和学术成果出版,进行基本资料汇集和基础学术研究,把有关扬州的隋唐时期史料、近现代学者论文、隋唐墓葬发掘报告、已出土隋唐墓志铭等汇集出版,以此为基础对隋炀帝的历史功绩、隋炀帝的民族政策、隋炀帝的官制改革等问题都进行研究,并积极加以应用。

二是以隋炀帝与夫人萧后最后的埋葬之地为圆心,打造扬州文化旅游新高地。随着2013年4月扬州曹庄新发现的隋炀帝墓被专家确认是隋炀帝在扬州的终葬之地后,同年8月,南京博物院和扬州市文物考古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2号墓进行正式发掘,出土了大量高等级随葬物品,有编钟编磬、凤冠、玉璋,特别是出土了墓主萧后的遗骸,历代文人对隋炀帝终葬之地的争议至此尘埃落定。建议围绕这一重大考古发现,借鉴南京中山陵和常州淹城保护和塑造的成功经验,由市级有关部门牵头,统筹研究隋炀帝陵的文化旅游开发事宜,进行隋陵功能定位,资源整合,开发利用,在隋炀帝真陵建造博物馆或隋唐文化展示馆,或者是隋唐文化公园(类似于常州的淹城遗址公园、开封清明上河园),使之成为展示历史文化的场所,观光旅游、启迪智慧的场所,普及历史知识、开展廉政教育的场所。

三是加强对隋炀帝诗文研究,丰厚扬州文化的历史底蕴。扬州以文为胜,如果撇开政治,单纯就文学而言,《全隋诗》录存其诗40多首,隋炀帝诗文不仅在扬州文化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甚至在中国文学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唐太宗曾说:“朕观《隋炀帝集》,文辞奥博,亦知是尧舜而非桀纣”对诗歌唐朝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混一南北,炀帝之才,实高群下”等都是后人对他文学成就高度评价。今天从隋炀帝《春江花月夜》“暮江平不动,春花满正开。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等诗词中都可以窥见隋时期扬州的文昌繁荣。隋炀帝在西巡张掖所做的《饮马长城窟行》“通首气体强大,颇有魏武之风,成为千古名篇。”建议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扬大等有关单位和民间学者携手研究隋炀帝文学成就,放大其辐射功能。在旌忠寺重修毁于大火的文选楼。

四是研究隋炀帝与大运河,为京杭大运河申遗彰显新特色。隋炀帝的名字与中国古运河紧密相连。公元589年,隋炀帝完成了中国的统一大业,结束了上百年来中国分裂的局面。百度词条说他:在位期间修建大运河(开通永济渠、通济渠,加修邗沟、江南运河),大运河将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两大文明连接融合起来,将亚洲内陆“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枢纽起来。大运河不仅凝聚着运河设计者和河工的智慧与血汗,更体现了隋炀帝的战略眼光。2002年,大运河被纳入了“南水北调”三线工程之一,功在千秋。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已经连续举办世界运河博览会。建议市政府在今后的运河名城博览会中丰富隋炀帝与运河的内容,开辟隋炀帝运河文化广场。官方和民间结合,加强隋炀帝与大运河的研究,推出一批书籍、影视、纪录片作品,为扬州软实力打造注入新的文化元素,激发新的活力。

五是研究隋炀帝与扬州宗教文化,构建隋炀帝、鉴真大和尚、星云大师的历史宗教纬线。隋炀帝总管扬州十年期间,扬州宗教十分兴旺,大小寺庙一百多座,最著名的有禅智寺、大云寺、山光寺等,一批江南宗教界德高望重的人物汇聚扬州。天台宗的实际创始人智�曾在扬州留下痕迹,扬州的宗教呈现多元色彩。隋朝宗教对唐朝产生影响,唐人张祜“人生只合扬州死,禅智山光好墓田”诗句家喻户晓。禅智寺和山光寺均由炀帝故宫施舍为寺,今两寺均寥落无存。鉴于禅智寺、山光寺已经成为隋唐王朝扬州繁盛的著名符号,建议恢复两寺。2013年在广陵区政府的努力下开始了山光寺的复建,但要定位好功能。建议禅智寺的复建由市宗教局、邗江区政府联合牵头,就地恢复或者将其移植到隋炀帝真陵所在地进行规划建设。宗教部门和扬州市佛教协会加紧对隋炀帝宗教文化的研究和开发利用,形成隋炀帝、鉴真大和尚、星云大师的历史宗教纬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