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加快推进扬州市农村“三大合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发展农村“三大合作”,是解决“三农”问题、创新经营机制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的现实途径,是建设新农村、实现基层“管理民主”的有效形式。近几年来,我市探索以“合作”为核心的农村经营新机制,正逐步成为农民创业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平台。最近,我们对推进“三大合作”这一课题进行了调研。
一、发展农村“三大合作”的重要意义
发展“三大合作”是在农村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农村原有生产方式、经营模式、体制机制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情况下产生的。调研中感到,大力发展“三大合作”对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发展农村经济。通过组建农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积极引导农户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按民主管理的模式和市场经济规律实行土地规模化经营,能促进农业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加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有效整合农村土地资源,加速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促进民主管理。二是有利于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组织化程度不高,是农民难以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重要原因。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解决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联接问题,提高了农产品竞争力和农业效益,培育了市场竞争主体,使农民分享加工和流通环节的收益,让农民获得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三是有利于维护农民利益和农村稳定。实行农村社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有利于进一步明晰集体资产的产权关系,保护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资金、劳动力等农村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和合理流动,有利于集体经济实行民主管理和监督,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持农村社会稳定。
二、我市农村“三大合作”发展现状
当前的问题是一些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规模小、带动能力弱,一些协会的利益联结机制相对薄弱,同一农业种植领域内的协会存在地区分割的现象。为此,我市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加强辅导培训,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为目标,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农产品,大力扶持运作比较规范、带动能力较强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加快发展,力争在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和产品.上实现新的突破。并加大目标任务考核力度,把2007年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进年”、“发展年”对县(市、区)农业和农村工作目标考核,提出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和规范的目标任务,各县(市、区)也将发展目标分解落实到乡镇,扎实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积极引导组建紧密型专业合作社,鼓励新办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直接组建为比较紧密的专业合作社,同时对已办的专业协会要加快改造成专业合作社。探索将股份制引入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培育壮大行业龙头合作社,加快对相同类型的合作组织进行引导、整合;逐步推行合作社之间的联合,促其做大做强,并推进合作组织的规范化建设。
今年以来,我市农村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数量不断增加,规模日益扩大,形式多种多样,成效较为明显。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稳妥推进,农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实现突破。截至6月底,扬州市累计组建农村“三大合作”组织1280个。其中,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437个,入股土地面积27.5万亩,规模属全省第一;农民专业合作组织690个,社区股份合作社153个。三大合作组织中经工商登记注册的有327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1年间新增298个。
据了解,扬州市三大合作组织覆盖面不断拓展,农林牧渔各个行业和主要特色农业产业都已有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自发组建的合作社服务范围不断扩大,从本乡本村为主向跨乡镇、跨县域、跨省域拓展,越来越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从生产领域合作,向品牌、流通、加工等经营领域合作拓展。其“二次返利”等分配方式促进了效率公平,实现了合作社社员利益的最大化。
三、推进我市农村“三大合作”的思考
农村“三大合作”是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基层在推进农村“三大合作”中创造的好做法给我们深刻的启示。
1.推进农村“三大合作”,必须领导重视、统一认识。要切实加强对推进农村“三大合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研究规划、制定方案,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做到领导重视、措施到位、责任明确,有组织推进机构,有推进激励措施,有明显工作成效,有成功的典型经验,从而形成推进农村“三大合作”的组织领导保证。
2.推进农村“三大合作”,必须实事求是、依靠群众。“三大合作”改革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维护、发展好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实践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集中最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对改革中有一些重要问题和关键环节,要过细分析,慎重研究,精心准备。组建农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做到“民办、民管、民受益”。
3.推进农村“三大合作”,必须因地制宜、高效突破。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要以创建省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为抓手,强势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农业龙头企业等,提高农民合作化程度,促进高效农业规模化。要把高效农业规模化发展基础好、农村劳动力大量向二三产业转移的村组,土地整合后综合利用效率高、效益好的村组,群众基础好、干部威信高、有能人会经营的村组作为优先组建农村集体土地股份的对象。
4.推进农村“三大合作”,必须依法办事、规范操作。推进“三大合作”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和农村稳定。要规范各类操作文本,制定“三大合作”的工作流程、股份合作社章程、股权证、土地流转协议样本、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申报程序等。
5.推进农村“三大合作”,必须创优环境,提升服务。农村“三大合作”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四、推进我市“三大合作”的设想和建议
1、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要以发展为基础,着力抓好质量建设,做大做强现有专业合作组织,提升专业合作组织的水平和档次。
2、、稳步推进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在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回顾总结,加强对社区股份合作社改革中各个主要环节的指导和监督及时办理各项手续,做好服务工作,规范社区股份合作社的运行,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
3、积极探索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