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建议,善待工业遗产,留住历史记忆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编者按:该社情民意系我社机关支社匡海波上报,于2015年第三季度被社中央录用。

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建议,善待工业遗产,留住历史记忆
九三学社扬州市委机关支社   匡海波

    自晚清以降,由于西方现代工业技术的影响,以及我国资本主义的缓慢发展,我国不少城市遗留了大量旧时工厂及遗址设施,例如南京下关码头的民国老烟囱,上海的江南造船厂以及扬州东关街的晚清酱缸等。这些遗址设施虽然不是文物,但是承载着我国工业发展的历史记忆,有的甚至成为了该地的地标及代言,应当予以善待,而非一味拆建。

    据九三学社扬州市委统计,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工业遗产文物只有66处,占国家级遗产比例低于20%,各地尚存的大量工业遗产没有受到妥善保护。这些遗产虽然年代不甚久远,但是代表了当时的历史、艺术和科学趋向,蕴含了中国人的奋斗、抗争和东西文化的碰撞,且大多数遗址设施不会也不可能复建,因此极具保护价值。

    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全面统计我国现存的工业遗产,出台国家及省市级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将濒临破坏的工业遗产纳入文物保护范畴;其次,应出台工业遗产保护办法,为工业遗产的修复、改建、乃至拆建等设立规范,形成监管;最后,大中城市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应平衡好工业遗产与地块开发,努力将历史遗存融入城市新景观,通过建立工业遗产博物馆或遗址公园等留住历史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