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与第三方检验机构合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编者按:该社情民意系我社医卫支社刘刚上报,于2014年第三季度被社中央录用。

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与第三方检验机构合作的建议

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医卫支社   黄珏镇卫生院   刘刚

一.乡镇卫生院检验科与第三方检验机构合作的理由

    乡镇卫生院检验科检验设备的配置相对单一,卫生院对检验科建设投入明显不足。常见肿瘤的病理活检在乡镇卫生院中无法开展普及筛查。检验科专业技术人员普遍较少,结构分布不平衡,不均匀。高温高发病季节或开展部分人群集中体检时,检验科人员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检验科的质量管理尚处在初级阶段,普遍缺乏全面质量管理制度,对于在操作时发生的生物安全职业暴露时缺乏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卫生院不具备开展开设病理检验的资质,但是与病理检测相关的检查、治疗及手术却正常开展,既不利于患者的确诊。检验科通常采取每周选择1-2天除保留三大常规及部分急诊检验项目外,其他生化检测项目暂停,给就诊患者诊断带来诸多不便。由于各个卫生院质控水平不一等多种因素,导致各家卫生院检测的结果存在一定误差,“一单通”很难真正通起来。与此同时,二级以上医院检验设备先进,导致人满为患。卫生院就医方便,但因缺乏检测手段而门可罗雀,当前公共医疗卫生资源分配不均衡.卫生院相关检验项目由于病人数量无法保证,标本数量也根本达不到能维持实验室正常运转的水平。医生开展医学诊断和治疗常根据检查信息,检验报告结果是否准确及时直接影响到患者疾病的及时准确诊断和有效治疗。

二.与第三方检验机构合作的优越性和具体实施方案

1.增加项目,多方互赢:通过增加检测项目,使卫生院整体的临床诊疗水平随之显著提升,诊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也能够逐渐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从而形成了乡镇卫生院、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患者和社会效益多赢的良性循环。
2.避免重复,节约资源:部分检测工作交付第三方检验专业机构操作,卫生院可以节约资金、人力成本,避免重复建设,大大缩短了出具检测报告的时间。
3.第三机构,运作流程:卫生院只需要按标本采集规范要求负责检验取样,由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统一进行业务管理、样本收集、样本检验、最后出具检验报告结果并通过信息化网络系统传送回相应卫生院,并可直接打印报告单。
4.第三机构,具备优点:拥有完善的检验项目、专业的检测技术,可满足绝大部分卫生院的检测需求。弥补了检验人员、设备、技术等资源的短缺,使得检验准确率更高,提升了农民群众对医院的信赖度,大幅提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
5.第三机构,现有资源: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110家医学检验外包机构,前四位排名分别为金域检验、迪安诊断、杭州艾迪康和高新达安。提供医学检验、药物临床、健康管理等核心服务,出具的检测报告被全球数十个国家认可。
6.制定规范,加强管理: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为基础,加强行业监管,完善相关技术规范,将卫生行政部门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卫生院检验科人员和物流运输人员都必须要有严格质量控制的意识。
7.行政部门,调研论证:卫生行政部门通过调研论证,与国内前三大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之一签订协议。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应当接受省级以上临床检验中心开展的室内质量控制和室间质量评价,保证临床检验结果科学、准确、客观。
8.开展合作,具体实施:通过合作,卫生院除保留三大常规和急诊报告的检验项目外,其余检验样本送第三方机构检测。第三方机构通过建立完善的样本信息管理系统、物流运输系统,保证检验样本的安全接送和检验报告的准确及时出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