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重构创新文化促进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选自:第九届江苏九三论坛《科技创新与促进江苏绿色制造发展》

重构创新文化促进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姜 楠(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摘要:在知识网络时代,创新的重要作用已经逐步成为共识并将升华为一种社会文化主题。创新文化能够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对企业创新产生强大的引领与支撑作用;创新文化是当今成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有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中国制造业目前的困境原因之一是企业优秀创新文化的缺失,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创新文化再造迫切。创新文化的重构过程,实际上就是企业创新活力激活的过程。通过营造优秀的创新文化能有效提升制造业的创新活力,使赖以生存发展的制造业通过提升自主创新能量在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中快速、健康、持续地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升级。

关键词:重构创新文化、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知识网络时代,创新的重要作用已经逐步成为共识并将升华为一种社会文化主题。创新文化的独特引领性将越来越表现为企业差异化战略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制胜的尚方宝剑。创新文化是指与科技创新活动相关的文化形态,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文化对创新的引领作用;二是如何营造一种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其核心是激励创新的价值理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和精神氛围。创新文化包含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内涵,是一种培育创新的文化,这种文化能够唤起一种不可估计的能量、热情、主动性和责任感,帮助制造企业达到质量提升的目标。创新文化为科技创新提供了精神动力,科技创新为创新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发展创新文化要研究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互动的规律和机制,促进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的深度融合,寻求技术指向与文化指向的一致性,使两者在更高层次上互相促进、协同发展。

    面向制造业的创新文化包含了设计文化与制造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德国是世界公认的制造强国,也是当下各国制造业学习的楷模。严谨、高效、注重品质是德国的设计制造风格,形成了德国制造耐用、可靠、安全、精密的可触摸的物化特征,这些特征是德国设计制造文化在物质层面的外显。 “完美主义”是德国制造的根本特征,它是“专注精神、标准主义、精确主义”的综合表现。“责任感、可靠和诚实”使得德国制造无假货并且货真价实。德国设计制造反映了严谨、高效、注重品质的德国设计制造文化;日本设计制造反映了精致、节约的文化特性;法国设计制造反映着浪漫高雅的文化内涵;美国设计制造反映了追求创造、引领的文化特质;意大利设计制造反映了注重传统文化传承和享受美好生活品味。中国是世界公认的制造大国,遗憾的是很多时候“Made in China”的标签在国际上被看成了假冒产品、低劣产品的代名词。我们引进德国设备、零部件和工艺,却不能造出原装(德国制造)产品的质量。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崛起,必须研究和引进“德国制造”背后的文化因素,并克服近现代国民性的负面因素,开展一个制造业的文化再造。目前中国制造业普遍存在着急功近利的短视现象,缺乏专注精神,由于同质化现象带来的恶性竞争严重导致了一些中小型制造企业生存艰难。“中国制造”目前的病症不仅仅是技术问题,也是背后的文化使然。中国制造文化劣根性的根源有两个:一是由于民族性格退化导致的急功近利;二是企业管理粗糙导致企业缺失了精细的制造文化。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文化再造十分急迫。

    就我省制造业而言,长期以来,由于体制等方面的原因普遍忽视了对企业创新文化的营造,企业大多缺乏优秀的创新文化,更没有形成维持创新的机制。总体而言,我省制造业主要存在着以下几个负面的文化问题:1)“差不多”文化。 做事差不多就行了(尤其在中小型制造企业)。反映在制造中不精细,没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做不出精品。这不仅指干活态度不精益求精,更重要的是生产管理制度和制造工艺流程(缺乏制造中的法)不精,制造者的人性问题严重。2)“偷工减料”文化。很多小微型企业在生产中热衷于降低成本,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制造中存在“偷工减料“问题,不注重质量与用户服务,没有品牌意识。3)“山寨”文化。不愿意或无能力投入资金进行新产品研发,热衷仿制、快速化与平民化,产品价格有优势但附加值低。4)“藐视自然”文化。在制造产品(用料、使用、废弃等)和制造过程(资源消耗、废物产生处理等)中对环境破坏严重。

    重构创新文化促进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1、关注创新文化的两个层面:企业与社会。文化是形成设计制造特色的关键要素,是品牌特征的体现。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对内凝聚人心、对外树立形象的重要途径,企业领导要定位好企业的核心价值文化,通过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提升企业的知名度来长期营造企业的文化影响力。要突破中国设计“创新思维的瓶颈”,创造社会环境,打通关卡,引领企业革新并建立企业创新文化,提升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实现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促进产学研、媒用金协同创新,创造开放合作、包容发展的创新文化环境。在全社会普及创新设计理念和方法,提升创新设计文化自觉和自信,在全社会创造重视支持、激励创新文化的政策与氛围。营造全社会尊重制造、尊重创业的社会风尚,激发全社会创新设计活力与动力。促进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的深度融合,满足中高端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和大众可分享的基本、多彩的精神文化需求。

    2、推动实现企业追求品质的创新文化。形成质量第一、用户至上、创新引领、诚信合作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文化。从创新思维的建立、创新价值的认识、企业创新文化的建立、管理人员与技术工人技能与素质提升等层面来再造创新文化,推动实现追求品质与优质服务的设计制造文化,以众创设计和开放式创新拓展创新资源。促进设计制造服务产业链的协调协同发展。重视商业模式创新,提升公共与商业服务水平,实现网上设计、网上制造、网上销售,推动电子商务与设计、制造一体共同发展。

    3、研究知识网络时代新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提供更好的服务。研究人类在自然环境中生活形成的文化、世界观、信仰、偏爱、行为和经验(隐性知识),以及人们对生活、工作的追求和期望,创造出更引人注目的产品、服务和系统。洞察不同文化背景(美国、西欧与亚洲等)的用户对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需求。探讨各国生活方式、符号和文化意义,深入理解不同国别的语言(次文化),将其转化为产品设计、传媒和市场。对中国的造物文化从创新设计的角度进行系统的研究与分析,探索中国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中国设计风格,总结出创新的规律,创造中国的设计特色:中国气质、中国风格、中国形象。促进多领域、多学科协同、全球网络合作的创新活动的发展。

    4、用技术+文化+服务三轮驱动企业转型升级。学习德国企业稳健、踏实的经营风格,杜绝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心态,研究制造业中的文化因素,重新塑造制造业的文化。使产品服务化,硬件软件化,进一步增强产品的综合实力。倡导互联网时代下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产品创新模式。用创新提升客户价值,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定制化的产品,提供更优秀的解决方案。用创新设计提升制造软实力。提升制造的可持续创造能力、竞争力与和附加值。培育国际领先的原始创新设计,孵化具有行业、领域引领作用的新产品与新服务。加强文化引领品牌创建的策略研究,培育一批以创新设计主导的著名企业和品牌。破除企业研发封闭的组织文化,利用互联网时代的“开放式创新”结合全球各地最佳创新人才来增强企业创新的血液,给企业带来新创新价值。

    5、以人为本。创新的实现需要一大批高品质的人,要通过提升员工专业素养、文化素养及心理素养全面提升员工软实力,最大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从根本上来讲,对人才的重视是一种文化。企业员工的素质造就了物化的产品,产品的质量就是企业人的气质,员工的素质高,才能够创造出名牌,要全方位地尊重人、关爱人、发展人、提高人,谋求个人与企业共同发展,成就员工对企业的最大忠诚与责任,形成强大凝聚力和创新合力。要建立更优秀的企业组织模式,使员工上班如上学一样,每天都可学到新的技术,将企业变成一所终身学习的实践性大学,使每一个员工都在不断知识更新,使自主创新如影随形。创新是群体的行为过程,员工专业素养奠定了企业创新的基础,员工整体专业水平高是企业创新设计及服务、创造顾客并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员工优秀的文化素养以及具备的“自主、乐业、爱心、责任、智慧和创新”的激情、自我管理及管理他人的能力是企业创新的原动力;员工心理素养好可以增强企业创新正能量,创新是高难度的挑战,需要员工坚韧与顽强,敢于直面失败继续勇往直前。要充分凝聚企业团队中每一个员工的智慧,充分发挥企业团队中每一个员工的创造力,充分释放企业团队中每一个员工的潜能,从而达到增强企业团队创造力,提高企业整体战斗力和企业整体素质的目的。员工的阳光心态、魅力人格和责任人生直接提升了企业的创新成果,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品质。

    6、推动实现绿色设计制造文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与下一代人的健康发展。将生态环境价值视为设计师应当承担的设计道德与社会责任,从设计阶段就注重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价值的和谐协调,实现制造业对环境的破坏性影响最小。从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第一出发,宣传爱国主义思想是现代价值观与主流意识,中国人要喜用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物品,推动实现中国特色的消费文化,有效扩大内需,使设计与制造企业拥有成长空间,逐步占领世界市场。

    文化决定了一个社会如何面对现代化的挑战--全球化的竞争能否适应。文化决定了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化,文化创新将有不可估量的力量。创新文化的重构过程,实际上就是企业创新活力激活的过程。创新文化能激发企业技术员工在工作中持续创新,同时要求企业管理层在管理中创新,支持鼓励创新并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创新的失败。创新文化使得企业的每一个构成元素都活跃起来,以新的构成形式重新组合,形成新的创新体制,使企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更为积极和主动。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是企业成长的温床 ,有利于科学发展与技术创新,适宜的创新文化就是激发和维持企业创新的良好机制。建设创新文化是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创新文化不是自然形成的,是通过倡导和培育建立起来的。实现这种倡导和培育必须通过教育与传播,实践与制度,要使优秀的设计制造文化转变为企业广大员工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创造全社会重视、热爱、培育、尊重创新的文化环境,突出创新文化培育与管理品牌创新,推进全民创新。创新文化的重构应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目标,通过创新激励机制的建立与创新氛围的营造,实现从观念引导到行动实现的过程。要通过营造优秀的创新文化,使我省赖以生存发展的制造业在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中快速、健康、持续地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升级。

参考文献:
[1] 路甬祥.设计的进化-设计3.0. 2014年上海设计创新论坛
[2] 姜楠. 参加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研究成果(2013.6-2015.6)
[3] 姜楠.参加中国工程院重大研究项目《设计竞争力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2015.1-2016.12)
[4] 姜楠. 建设创新文化推进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5扬州市政协会议提案
[5] 姜楠. 自主创新提升制造软实力. 科技创新与促进江苏新型城镇化建设(第七届江苏九三论坛).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