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我市农贸市场和菜市场烂尾果蔬分散收集和集中处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9-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案由]关于我市农贸市场和菜市场烂尾果蔬分散收集和集中处理的建议

提案人: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员会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物质消费水平的逐步提高,对果蔬的营养获取需求量不断增加,由此产生的废弃物垃圾也迅速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已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据了解,我市近年来蔬菜和水果年上市量约80万吨,年产果蔬废弃物近20万吨。废弃物中,仅有10%被用于生产有机肥,40%用于饲喂牲畜或直接还田,剩余50%几乎全部被混入其它生活垃圾一起处理。目前扬州市果蔬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1、政策引导滞后,市民对果蔬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认识度不够。与粮食、畜牧政策相比,果蔬废弃物处理及综合利用的政策支持较少,明显存在严重滞后的局面。同时,商贩和菜农对蔬菜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视程度不够,对果蔬不合理利用造成的环境危害认识不足,缺乏开展蔬菜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内在动力;2、果蔬销售摊点分布广散,不利于废弃物收储与利用。据统计,扬州市目前有2780个居民小区,若按3个小区匹配1个农贸市场或菜市场来算,再加上周边的冷鲜店、瓜果销售门市等,估计有近1000个果蔬销售点,给果蔬废弃物的收储和利用增加了较大难度;3、果蔬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成本较大,难以推广实施。根据市场供需规模大小,果蔬废弃物的处置与利用点的硬件投入一般在30-300万不等,如果循环利用模式选择的是加工有机肥,则还要增加200-300/吨投入。另外,由于部分商贩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果蔬废弃物还常混有塑料、石子等其它杂物,也间接性增加了分拣成本,因而果蔬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成本较大,难以推广实施。4、果蔬废弃物处置与利用的技术配套还不完善。果蔬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正在发展、成熟阶段处理技术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或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资源化利用的开展同时由于相关技术人员短缺技术配套不到位,在具体实施中对果蔬废弃物处理技术掌握不到位,导致处理效果不好。

因此,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着力推动我市农贸市场和菜市场烂尾果蔬的科学与有效处置、利用,建议如下:

 

 

1、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意识引导。可以镇(区)街道办为单位,或依托行业协会等多元平台,着力宣传,加强教育,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烂尾果蔬收储与利用等知识培训,强化引导市民的生态环保意识。

2、加强政策扶持,增加专项投入。烂尾果蔬收储与利用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地方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扶持引进一批从事烂尾果蔬资源化利用的企业,不仅要制定政策,扶持建立烂尾果蔬利用企业通过生产动物饲料、肥料等高附加值产品来提高企业收入,同时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引进社会资本的投入、企业自筹等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3、点面结合,分散收集和集中处理。建议对全市农贸市场和菜市场每天蔬菜吞吐量、废弃物产生量和现有的处理方式等进行系统地调研,并在此基础上,以8-10公里为半径,建1个烂尾果蔬集中处理中心,对周边零散果蔬销售网点收集烂尾果蔬进行集中处理,同时还要科学制定分散收集和集中处理运行机制。

4、引进技术,建立示范效应。可首先以某个区为试点,积极引进烂尾果蔬处置与利用新技术,进一步探究烂尾果蔬分散收集和集中处理模式的可行性。(范建华、黎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