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解决扬州市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升学难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解决扬州市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升学难问题的建议

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员会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开展科学有序、健康向上的青少年体育人才培训是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和客观需要。近日,国家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了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指明了学校体育工作的方向。为此,九三学社扬州市委立足我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开展和人才培养的现实状况,走访了扬州市青少年羽毛球队等我市青少年运动队,并进行了深入调研,就解决我市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升学难问题提出几条建议。

一、现状

    目前,我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程度在省内处于靠前位置,但青少年体育竞技水平和成绩在省内仅处于中游水平。其主要原因,是在当前教育体制和模式下,大量优秀的青少年体育运动员对升学问题存在顾虑,导致许多具备体育运动天赋的好苗子在体育训练和人才培养的黄金时期,放弃了持续性的竞技体育训练,造成人才流失。

    以我市青少年羽毛球队为例,我市青少年羽毛球在历史上一直是省内的传统强队。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21世纪初期因为留不住人才,甚至一度解散,直至2012年才恢复建队。球队经过五年的潜心发展和人才培养,目前已在省内多个年龄段和组别项目上取得优势,甚至个别项目已在省内确立主导地位。但球队目前遇到了与过去相同的困境,大量优秀运动员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升学年龄,如何留住优秀体育运动员坚持训练,保持球队活力和竞争力成为了最大难题。因此,解决好优秀青少年羽毛球运动员乃至全市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升学难问题已成当务之急,对于我市承办2018年省运会以及建设体育强市具有重大意义。

二、建议

1、整合优质体育和教育资源,为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升学开设绿色通道。当前,我市最优质体育训练资源当属市体育运动学校,而顶尖教育资源则属以育才小学、树人中学、扬州中学为代表的重点小学和初高中。通过为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升学开设绿色通道,实现两项优质资源强势整合,一方面充实了我市重点学校的体育人才储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培养素质全面、品行过硬、竞技力强的优秀青少年运动员。

2、科学配置、严格管理,确保绿色通道建设原则上符合我市各项升学政策。目前,树人中学、扬州中学等重点初、高中都有招录体育特长生的政策,但只限于田径等极少数项目,而如羽毛球、射击等我市优势项目则不在其中。因此,逐步增加开设其他项目,如羽毛球等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升学绿色通道,实际上并不违反各校招生政策。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对于青少年体育运动员参与全国、全省体育比赛时,要求队员拥有统一的学籍。因此,我们建议,在树人中学、扬州中学等我市重点初高中实验性地增加一定名额的体育特长生,保障核心项目、核心队员入学,探索相关培养和管理机制。

3、勇于探索实践,加强分析总结,待时机成熟面向全市推广。通过3—5年时间,对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培养机制加以研究分析和总结提炼。一旦形成有效的培养机制,可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特别是在我市6个县(市、区)进行推广,进一步夯实我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基础,培育竞技体育人才。(执笔: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