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加快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加快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九三学社扬州市委会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以国家战略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实现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共同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的组织。其优势在于提高产学研战略层面的组织化程度,推动产学研建立持续稳定、有法律保障的合作关系;加快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引导创新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提升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积极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构建是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虽然扬州也成立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一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创新产学研结合机制、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有效整合了产业链上的创新资源,尤其在联合企业进行共性技术攻关,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产业链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如下主要问题:一是缺少产业技术层面的战略合作,缺乏明确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二是缺乏完善的利益分配机制,联盟伙伴关系不稳定;三是内部联系较松散,管理水平不高;四是缺乏产业创新合作的信任度和持续性;五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没有形成技术创新链的系统支撑。

    为进一步提升扬州产业核心竞争力,我们提出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如下建议:

    1、加快制定联盟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任务

    加快制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规划,按照“瞄准国际、引领国内、加强沟通、提升水平”的发展理念,围绕产业战略研究、高端技术研究、关键设备开发等共性问题开展研究,将联盟的短期发展目标和长期发展方向相结合,近期支持措施和长期引导方式相呼应,为各方合作发展给予可操作性的指导,确保产业界的关注方向与科研院所的关注焦点保持一致,促进产业进步,提升扬州市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2、加快建立联盟运行机制,健全联盟利益分配机制

    政府要尽快指导联盟建立和完善相关的运行机制,以便提高联盟动力、学习效果、诚信度、联盟运行效率与效果,保证联盟利益分配的公正性与客观性,从而进一步提高联盟成员合作的积极性。在联盟组建过程中,政府应协调企业界与产业界的利益分歧,推动建立适合现阶段联盟发展的运行机制,包括联盟成员的进入退出机制、联盟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联盟运行成果的利益分配机制、联盟成员之间的风险承担机制和联盟内部的监督自律机制。

    3、逐步完善联盟管理机构建设,促进联盟规范运行

    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协调联盟各方利益,完善管理人员的专业结构,强化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管理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监督管理职能,对联盟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跟踪。建立联盟运行绩效评价机制,依据扬州市技术创新联盟发展规划中既定的联盟发展目标,跟踪联盟行为的合理性、联盟运行的效果和联盟行为效率等情况,对联盟的发展势头进行分析和评判,以便政府能够及时调整对联盟的支持措施。

    4、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内部协调与信任机制,形成联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机制

    应对各种类型的联盟优劣势进行分析,对联盟构建的可行性条件、合作伙伴的选择和联盟运行中的管理机制、利益分配机制等关键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建立联盟成果的分享机制和联盟风险分担机制。联盟各方应该围绕知识产权创新、应用和保护,明确各方的责、权、利,以合同契约方式,在各方自愿的基础上,保障各方的利益。各方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秘密等技术成果的归属与产业化收益进行约定,通过周密的协议安排分担风险。各方应正确解决投入、决策、风险承担、利益分配等关系到联盟正常运行出现问题。积极建立“政府推动、内部联动、市场互动”的可持续发展动力机制。

    5、构建优势领域完整产业技术创新链

    政府要立足于有效整合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利用科技计划等项目的支持,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研发龙头企业的上下游创新产品,构建优势领域的完整产业链,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产学研战略层面有效结合。通过较强的产业带动作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高校和科研机构技术为支撑、产学研联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社会技术创新要素聚焦到产业持续创新链上,推动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水平的提升。(执笔:余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