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王宗元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情为民所系,寸草报春晖
                            ----记扬州市原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原主委王宗元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 这是革命先驱李大钊的一句名言,也是扬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员会主委、江苏省政协委员王宗元同志恪守的人生信条。王宗元主委身兼数职,他还是扬州大学畜牧兽医学院教授、华东兽医内科学会秘书长,他爱岗敬业,不仅在本职工作上作出了优异的成绩,而且对社市委的工作尽心尽责,无私奉献,在他的领导下,九三学社扬州市委会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中共扬州市委统战部的赞扬,他也被社员们誉为“我们的领头人”。
                                                     刻苦钻研,成果丰硕
    王宗元是80年代的海归派学者。1984年,专门从事动物微量元素营养方面研究并取得一定成就的他,被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聘为客座研究人员,后来又受爱尔兰皇家科学院、法国农业科学院邀请,担任客座研究员和客座教授。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学习工作是艰难的,而他却抓住分分秒秒的时间贪婪地吸取知识:白天9点半到爱尔兰农业科学院工作,下午5点半赶到三一学院作研究,直到晚上11点多钟才回宿舍。为了充分利用时间,他每天在早晨8点先到三一学院学习1小时,然后再赶到农业科学院上班。就这样,他在辛勤付出的同时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业务水平又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两年内撰写了8篇论文,其中5篇被SCI(《世界重要文献摘要》)录用;英国《营养学年鉴》的综述有1/3收录了他的论著;加拿大兽医学杂志全文引用他的研究结果,加、美、欧、中东、日本、南非、俄罗斯21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学者索要论著;首次发现并证实动物体内的金属硫蛋白对人体排毒的重大作用,这一论点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先后4次应邀出席国际学术大会并发言。
回国后,他仍一如既往地钻研业务,同时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先后获得江苏省政府、上海市政府、国家教委及江苏省科技进步奖9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次,所教课程被评为省级一类优秀课程,他作为的学科早在2002年就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的授予点。他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70多篇,作为主编、副主编出版专著4本(约180万字),其中一本获国家科技图书出版二等奖。他获得的奖项实在是太多了,但家中却看不到一张奖状,只有一些“压缩景观”照片被夹在一本不起眼的影集里。
                                                       参政议政,不辱使命
    王宗元同志自从1992年担任九三学社扬州委员会副主委、主委后,他多次琢磨过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义务,最终树立了这样的理念:民主党派的目的和作用是使共产党的执政更加完善,更加符合人民的意愿,民主党派的任务就是协助共产党,通过联系广泛的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切实为参政议政作贡献。他用这样一句话自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对此他这样解释:“民主党派的职责就是要善于关注热点问题,勇于调研难点问题,敢于提出焦点问题。”
     于是,他始终坚持“参政为民,为民参政”的宗旨,常常不辞劳苦,亲自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1994年,仪征发生严重旱情,正在当地带学生实习的王宗元主委发现后,立即组织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员会会同仪征市的有关部门专程赴灾区进行调查和接受咨询,并结合当地的实际,提出《增强对老区的支援力度,切实改变老区的落后面貌》的建议,经几位市领导批示,向该地区增拨了上百万元的定向扶贫资金,时任常务副市长丁解民还亲自召集市计委等十八个部委办局的负责人召开现场办公会,逐一落实帮扶措施和项目。农民们欣喜万分。1995年,扬州市发生多起假种子事件,严重地危害了农民的切身利益。出生于农村的王主委对农村有一种无法割舍的牵挂之情,农民们欲哭无泪的悲哀深深地震动了他,让他寝食难安。他召集了社内的一些农业专家组成调研组,深入农村调研,在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集体提案《加强对种子的管理力度》,市政府很快给予了答复,决定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促进扬州市尽快形成一个健康有序的种子市场。在次年的市政协会上,王主委又“咬定青山不放松”,提出了《抓好我市种子工程建设》的集体提案,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扬州的7个县(市)向农业部申报了种子工程项目,累计申请投入6000万元,有效规范了种子市场,维护了农民利益。该提案被评为第三届市政协最优秀提案。对此,王主委并没有满足,而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调研内容不应仅停留在“提”提案的形式上,还应该进一步落实在“干”实事上。第二年,在他的带领下,社市委与市科委共同开展了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扬麦158”在贫困地区的原种繁育与推广工程,被农民称为“赤脚教授”的他亲自下乡推广,宣传高产稳产配套栽培技术,并源源不断地向农民们提供高质量的原种和一级种,用了三年时间完成了该项工程,为扬州市的农业在“九五”期间跃上一个新台阶作出了贡献。2001年,常深入农村的他发现不少养牛农户反映,养殖业的电费不按农业用电标准收,而是大大提高了收费标准。他和农民们多次到县有关部门咨询未果后,在省政协会上以委员的身份将这一问题以提案形式提出,建议将农村养殖场的用电收费标准由工业用电改为农业用电。在当时的副省长姜永荣直接过问下,这一建议被省供电部门采纳,将养殖场收费标准由原来的0.89元/度降为0.65元/度,仅此一项就大大节省了农民的开支,养殖户们对此喜笑颜开,对王主委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而王主委的心里也充满了喜悦,因为这是他“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最好实践。
     十年来,王主委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组织社市委为扬州市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问题开展了系列调研。2002年,针对入世后我市将会遇到的挑战和机遇,他亲自挂帅,组织了部分专家学者,身先士卒奔赴4个县市进行考察和调研,并组织专家多次讨论,形成内容翔实丰富的论文13篇,其中,他亲自撰写了两篇。随后,还召开了“WTO与扬州农业论坛”,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农工部、市农林局、市科技局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他们感谢九三学社为扬州农业“做了件大好事”,并给予了高度评价。2003年,在加快实现“两个率先”,力争苏中第一“的进程的大气侯下,王主委再次带队,组织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市农业局,部分农业专家、政协委员组成调研组,再次对扬州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更进一步的调研。历时三个月,终于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拿出一份有分量、有质量、内容深、建议实的调研报告,为扬州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发展更健全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他撰写的提案《加强和改进我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被评为2004年第2号重点提案,后被市政府确定为2004年工作目标之一,该建议还被《人民政协报》摘要发表。2004年6月初,市政府又组织市农工办、编办、农林、财政、劳动等部门到各县(市、区)开展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情况督察,进一步了解了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解决好这一问题。
     2004年10月,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前农村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探索我市农村全面推行税费改革后镇村两级财政运转的情况,王主委又一次带队,联合市政协城乡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农工办组成调研组,对扬州市江都市、宝应县、邗江区的6个镇14个村进行了两个月的调研。调研结束后,镇村债务现状令他震惊,心急如焚,夜不能寐,一气呵成写出调研报告《加速发展、加快改革,让镇村财务尽快摆脱困境——关于税费改革后,镇村两级财务状况的调查》,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主席看到后,大加赞赏,并作出重要批示:“调查深入细致,分析入情入理,建议详细可行,报告的文字朴实无华,如涓涓细流,娓娓道来,有很强的说服力。建议大家都来读一读这篇报告,并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参政议政的基本功。另外,如果根据各地提出的建议,由社中央确定若干好的题目,再由各地分头进行深入调研,写出象这样好的报告,最后由社中央归纳总结。相信能创造出地方组织与中央互动的新机制,并写出好的参政议政报告。”社中央将这篇调研报告印发到全国各省级九三学社委员委会。韩主席还接受王宗元主委的请求,欣然为扬州九三题了字。
                                                        赤子之心,可昭日月
     当年在爱尔兰,王宗元的工作和生活都已渐入佳境,而他在国内的导师一封信就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导师希望他回国来“帮我一把,我年龄大了,已上不动课”,于是,没有一丝的踌躇,立刻打点回国的行囊,因为“导师需要我,学校需要我,我必须做我应该做的事。”就这么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告别了仪器精密的实验室,远离了生活富裕的都柏林,这时他才发现,自己是那么深地眷恋着祖国和家乡!虽然国内外的各种差别都很大,但他依然孜孜不倦地授课、做实验,忙得充实而愉快。
对于社市委的工作,王宗元主委也投入了满腔的热情,耗费了大量的心血。他认真抓好社市委的各项工作:信息、宣传、组织、学习、调研……由他牵头,定期召开主委、秘书长联席会议,检查已完成的工作,布置往后的任务,每三个月召开一次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工作会议,听取大家的总结和打算,及时调整工作计划。他认为:作好信息宣传工作是客观形势的需要。对这项工作做到三不忘:大会小会不忘强调、重要活动不忘安排、工作内容不忘布置;并要求社市委在电视上有形象、广播里有声音、报纸上有消息。经过一系列活动,我社扩大了影响,在人们的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信息宣传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2004年度扬州市统战系统评比中,社市委的信息工作获得一等奖、宣传工作获二等奖。针对组织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不厌其烦一次次找有关社员谈心、交流,到有关单位党组织交换意见,终于完成了江都地方支社、扬州大学基层委员会和医卫支社的换届选举工作、完成了教育学院支社和扬州农校支社成立工作。他经常说:要作好民主党派工作必须要加强学习。他这样要求社员,也同样要求自己。他还多次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写成文章,与大家共同探讨,如:《更新观念与时俱进 再创辉煌》、《与时俱进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学习李瑞环同志在英中贸易协会欢迎午宴上演讲的体会》、《非典过后的反思》……都被《江苏政协》、《扬州政协》和《江苏九三》等刊物录用,即使在动过手术的第二天,他还坚持在病榻上撰写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的精髓》等两篇论文。由于长期用眼过度,他的视力越来越差,有时不得不用放大镜看书写字,对此他也毫不在意。在他的带动下,社市委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学习热潮:学习十六大报告、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学习5.31讲话、学习社内精英王选、黄昆、学习“抗非”英雄、学习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的形式也多种多样: 有社市委召集市委委员集中学、有结合组织生活集体学、有机关干部各自自学。通过学习,加固了社的凝聚力,增强了社员们的责任感,调动了大家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面对成绩,王宗元主委深有感慨地说:我从一个普通的党外知识分子,成长为一名学科带头人和党外代表人士,这些都是中共各级党组织关怀培养的结果,因此无论压力有多大,负荷有多重,我都当俯首甘为孺子牛,殚精竭虑,无怨无悔!这就是他,一个宁静而致远、淡泊而明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