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战“疫”长城的一块砖

发布时间:2022-05-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高苏俊,九三学社扬州市医卫支社副主委、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2021年曾先后参与南京和我市核酸采集检测工作,为我市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春天,苏沪两地疫情出现反复,高苏俊又接到了新的作战指示……

电话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

3月18日,常州疫情告急。夜里23点,高苏俊接到支援电话。他丝毫没有犹豫,立即打点行囊,准备再次奔赴前线。高苏俊有两个小孩,大娃过敏性紫癜初愈,饮食和生活还未能完全恢复正常,老二还上着托班,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高苏俊的爱人和父母虽有不舍,但还是坚定地说,“你放心去前线吧,家里一切有我们打理。”大娃暖心地给了高苏俊一个拥抱,稚气而又坚定地说道,“老爸,你安心去战斗,我会好好学习,也会把弟弟照顾好!”

此时的常州,除了疫情肆虐外,天气也是变化无常。寒热交替,让医护人员不是汗流浃背,就是瑟瑟发抖。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高苏俊的工作质量,每次任务他都能出色完成。战友们问他累不累,会不会感冒时,他总是腼腆地一笑,“没事,我身体强壮着呢,这点风霜折腾不了我。”

常州疫情控制稳定没几天,高苏俊又接到了支援上海核酸采集的指令。他们仅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于4月1日到达南通海门驻地。匆匆安顿好行李后,高苏俊和他的战友们当天即奔赴上海,执行第一天的紧张任务,一直到深夜才能回到海门驻地。接下来的若干天,高苏俊和他的战友们就这样“单曲循环”般执行任务,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高苏俊始终未曾抱怨退缩。作为小组长、车辆长的他,还要以身作则,勇挑繁重、困难的任务,并时刻关心着队员的身心状况。为了缓解大家的工作压力,中途短休时,常能听到他给大家讲者一些小笑话。高苏俊说:“照顾好每一个队员,保持他们的身心健康愉悦,是自己作为小组长的另一项任务,绞尽脑汁也要完成……”

抗疫途中体会百味人生

援沪期间,高苏俊突然接到家里的短信,一直疼爱他的叔叔因病离世。悲伤包围着他,但是他并未告诉别人,仍坚持在核酸采集的工作岗位上。还是领队陈慧主任发现一向幽默的他,脸上挂着忧伤和哀愁,再三询问下,才知道了实情。领队建议他先撤下来休整两天,高苏俊毅然决然地拒绝了。高苏俊说:“我的叔叔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一生都在为国奉献,叔叔从小就教导我要以国家利益为重,此刻我若请退,并不是叔叔的遗愿,所以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于是,高苏俊仍然在每日高强度地参与核酸采集工作,只是到了晚上休息期间,他才会与家人通个电话或打个视频报平安。家人询问情况时,他总说“一切都很好,工作不累”,但脸上的疲惫和口罩的勒痕却瞒不过家人。和孩子聊天时,他总说“我很快就会回来啦,给你们带好吃的”,久而久之,孩子们已不再期待。“爸爸你说谎,你怎么还没回来呀!”二宝总是很不乐意地要关掉视频。他只能苦笑,并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尽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让疫情早日散去,让众多家庭重得团聚,自己回家后也要补给孩子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援沪期间,高苏俊度过了自己的四十岁生日。战友们给他准备了祝福的诗句以及精美的生日蛋糕。高苏俊和战友们在房间里摇晃着手机灯光,灿若明星,光彩耀人,像一道亮丽的星河,诉说着本次抗疫的每一位英雄。“特殊的时间,别致的生日,战友们的祝福,让我特别感动,希望早日战疫结束,我们早归故里”,这是高苏俊四十岁许下的生日愿望。

医疗队的任务最终胜利完成了,高苏俊也返回了扬州。回望自己近两个月的抗疫经历,高苏俊说:“我只是一块小砖,但我和我的战友们会筑成坚不可摧的长城,全力保卫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微信图片_20220520101921.png

微信图片_2022052010192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