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加强扬州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9-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加强扬州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建议

 

    最近,扬农化工宝塔湾厂区正式停产搬迁,人们在为此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关心:该厂区搬迁后,这一在扬州几十年经济发展中标志性的工业遗迹,能否在未来有所保护与体现?

    工业遗产是城市发展印迹的诉说者,也是城市特定的历史和文化的承载者,更是重要的城市存量空间和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

    扬州的现代工业,主要是新中国成立以后逐步建立的。在70年的发展中,也曾留有光辉足迹。今天,我们“聚焦抓科创,聚力强产业”,需要在扬州传统文化之外,注重弘扬与传播扬州工业文明,珍视和利用好扬州工业遗产,无疑是增加扬州城市现代感,激发扬州人民创新创业热情的重要途径之一。

    建议:

    一、建议市政府领导重视类似扬农化工宝塔湾厂区的扬州重要工业遗产保护的问题,避免扬州重要的工业遗产在大拆大建中,在我们的手里完全消失。

    二、建议有关方面对扬州工业遗产保护现状作一次专题调查,在此基础上向政府提出科学的保护规划及保护利用的意见。

    三、充分挖掘工业遗产的文化内涵和再生价值,兴办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新型城市文化空间。

    现在,从拆到保,工业遗产迎来再生时代,已成为国内众多城市的共同趋向。扬州要以“该保则保、以保定用、以用促保”为原则,总结麦粉厂、谢馥春化妆品厂、酱品厂等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经验,通过工业、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让工业遗产处于运营和使用状态,通过工业遗产的活化再生,赋予文化资源新的活力,保存城市脉络,提升城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