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提升城市品质必须提高市民素质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传承扬州厚重的文化传统,优美扬州的城市形象,必须不断提升扬州的城市品位,扩大扬州的城市竞争力。提升城市品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方面,提高市民素质是其重要内容。
一、提高市民素质与提升城市品质的关系
素质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素质:指人与生俱来的生理上的特点,或事物本来的性质,或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需的基本条件。广义的素质,按社会学、教育学等的解释,意指人以遗传为基础,在环境的影响下,经过学习而获得的内在的、相对稳定的身心特征及其基本品质结构。人的素质主要包括人的身体素质、道德素质、智力素质、审美素质、技能素质等。市民素质内容丰富多彩,往往通过其市民的言谈举止和城市的街风市俗表现于外。提高市民素质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工作。
1、市民素质是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人的素质是根基,城市品质的提升归根到底也是人的建设。社会的主体是人,城市的主体也是人。市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并活化城市文化。文化气息浓郁、形象优美、品位高雅的城市,不仅要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完善的城市设施、优美的生活环境,还要有思想文化素质高尚、精神风貌健康、行为遵章守序的市民。如果脏言恶语满街飞、垃圾废物随处堆、横穿道路目无交规等,则显示了市民的素质差,与城市品质提升的目标背道而驰。全面提高市民素质应该成为城市品质提升的核心内容。
2、市民素质的高低决定城市品质提升的成效。人是实践活动的主体,提升城市品质需要大批高素质的人参与。“双东”历史文化街区在今年“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正式推出,扬州古老街巷的古朴风貌和市井风情,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人前来观光;古运河风光带的建成开放,不仅为市民提供了驻足休闲的好去处,也为外地游客展示了一幅令他们流连忘返的美景。然而,如果市民们随意地丢垃圾、摆摊设点等等,则会大煞风景。因此,提升城市品质,既要向世人展示扬州的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也要着力提高市民素质。没有市民素质的普遍提高,没有良好的秩序,文化品位和城市品位就无从谈起。
3、城市品质提升可与市民素质提高互相促进。荀子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之同义。提升城市品质,为市民创造更好的生活、休闲和工作、学习环境,也会对存有不良行为的市民产生无声的教育和触动,能帮助他们摒弃不良行为习惯,代之以与城市环境相适应的言谈举止。相反,在糟糕的环境中,人发生不良行为的几率高。这好比往垃圾堆上吐痰,人们觉得心安理得,而往漂亮的地毯上吐痰,则会有罪错感一样。城市品质的提升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成才机遇和更广的发展空间,市民们可以在各行各业展示、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城市品质不断加分。
二、关于提高市民素质途径的思考
提高市民素质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综合性工程,决非一朝一夕所能办到的事情。
1、使全市人民充分认识自己城市的历史文化并形成历史文化自豪感。扬州是历史古城,自春秋吴王夫差筑城以来的2500年的中,扬州在经济发展、建筑造园、文学艺术、学术研究、文物积累、工艺制作、雕版印刷、修志、藏书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清人汪中(1744~1794,清代学者、骈文家)认为,2000多年的城市历史中,扬州在许多方面为民族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也曾在历史转折关头为国家做出了重大牺牲,是一座无愧于天下的历史名城。当然,清末明初,由于南北交通线他移和战火的摧残等原因,扬州城被日益边缘化,扬州文化中也逐渐有了朱自清先生等所说的“小气和虚气”(小,是眼光如豆;虚,是虚张声势),或“懒惰、浪漫、颓废的不景气”。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自省和摒弃的。市民对自己城市历史和文化的自豪感来源于对它们的了解和熟悉,因此,可以经由各种渠道和形式向广大市民大张旗鼓的宣传扬州的历史和文化。“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开阔市民眼界,博大市民胸怀,为使扬州的文化能博采众长、生生不息,还应该向市民宣传普及一切优秀的文化。
2、提高市民素质要从青少年儿童抓起。青少年儿童,是我们这个城市的未来,他们或者会在这个城市生息繁衍而成为我们城市文化和历史的继承者、发展者;或者会因求学、工作等原因迈向他乡而成为我们城市文化的载体、传播者。因此,必须重视对他们进行城市优秀文化的教育,以从根本上提高我们城市未来人口的素质。小学和初中阶段的扬州历史和优秀文化的教育,不能因为学生的课业负担重,就予以削弱。我经常在上下班经过的一两个小学门口看到交通秩序混乱的景象,深感痛心:那些不顾行路规则的孩子或接送孩子的家长,一定熟知基本的行路规则,一定知道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这其中存在知与行的矛盾。所谓的素质,有很多表现,其中之一就是遵守秩序。不守交通秩序是国人的一大毛病,希望有关部门、学校以及大家一起努力,从小学校门口开始,在新一代身上杜绝类似这样的看起来很小、却能影响终身、影响城市品质的毛病。扬州高校学生,流动性更强,更能起到宣传扬州历史和文化的作用。扬州大学一位来自北方的硕士,毕业时千方百计地要留在扬州,理由只有一个:扬州的社会治安好。我想,他感受到了扬州纯朴的民风和良好的治安文化。相反,如果大学生毕业时,对扬州的历史和文化一无所知(我相信这种情况普遍存在),我想这既是他们没有践履“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意,也是我们这个城市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我们既然能够花大钱费大力“走出去”宣传我们的城市,为什么不能立足扬州向这些已进入我们城市的“外人”宣传我们的城市呢?建议在各驻扬高校建立学习、研究和宣传扬州历史和文化的社团,投入必要的人力和财力,应当会起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3、提高市民素质的重点是抓市民文明行为的养成和街风市俗的美化。素质说起来抽象,但一个人的素质往往可以从其举手投足间得以体现。不同社会和时代对市民素质会有不同的要求,就扬州的城市品质而言,对市民素质的基本要求是,有良好的言谈举止和健康的心理,也即做一个行为文明的人。文明行为养成需要从一件件的具体的小事情做起,具体可以落实在遵守基本的礼仪和《市民守则》。老子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表面看,个人礼仪、市民守则仅仅涉及个人穿着打扮、待人接物、走路行车、处理垃圾等无关宏旨的小节小事,但这件件小事显素质,见文化。近年来,出境旅游的国人渐多,正是在小节方面,一些国人给所到国的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如大声喧哗、目无交规、乱扔垃圾、不能合适地使用公共卫生间等。古语云,“勿因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恶不断,终会累积成大恶;小善常为,则会成就大善。因此,提高市民素质须从号召、鼓励市民禁小恶、为小善做起,并持之以恒,这终将造就大批行为文明的市民。当市民的个人素质形于外并产生互动时,其素质就会综合地体现为街风市俗。提升城市品质,必须在努力提高市民个人素质的同时,大力整肃街风市俗(两者相结合,就有点儿类似于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科所提出的“个别教育与集体教育相结合”的德育原则)。我们的城市街风市俗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最显眼的就是城市的秩序不能令人满意,这个结论大家在街头一站就能得出。城市秩序不良表现多种多样,进行整肃所需要做的工作也很多,可以先从整顿交通秩序和保证街道卫生整洁开始。这两者和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最容易影响来扬州的人对扬州的观感,对扬州城市品质的判断。
4、提高市民素质要把正面的宣传教育与负面的惩罚相结合。在传媒高度发达的今天,媒体的力量无时无处不在。提升城市品质应该发挥媒体的宣传教育力量。第一,充分宣传城市品质提升的意义,动员全体市民积极参与进来,做城市建设的主人。第二,号召市民从自身做起,养成文明行为。作为一个高品质之城,扬州人应该怎样做人,应该怎样做事,应该有怎样的心态;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等等,通过宣传让全体市民心中有数,能够自觉地身体力行。第三,宣传市民典型。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找出在提升城市品质中的市民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形成全社会做文明市民的共识。第四,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并说明处罚规定。曝光不文明行为对行为者是一种施压,对他人也是一种警示。处罚也是一种必要的教育措施。新加坡是一个以移民为主的国家,起初国民素质的基础远远不如我们,而他们现在的国民素质高是全球公认的。他们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以严厉的法律法规去规范人的言行,例如随地吐痰可处鞭刑,违反交通规则可罚在十字路口“示众”等。整肃街头秩序,新加坡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
5、提高市民素质需要发挥各行各业、各级社会组织的作用。服务性行业是城市的窗口,外来游客往往透过这个窗口来直接感受扬州人的素质,服务性行业必须加强对从业人员文明服务、礼貌待客、为顾客提供高质量产品的教育。政府机关是普通市民效仿的对象,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应该勤政、廉洁、规范行事,为市民做表率。社区是城市基层的组织,其工作对象不仅复杂而且素质差异较大,处理的是家长理短的琐事,但在城市品质提升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社区整洁的环境、良好的生活秩序是城市文化的体现,社区居民的文明行为更是城市形象的展示。外来务工人员作为城市的新市民,提高他们的素质不可小视。帮助他们改掉成规陋习,融入城市新秩序,这也需要其居住的社区、就业的企业积极宣传引导、体现人文关怀和对他们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中的作用的充分肯定。
6、实现城市设施的完善化和人性化,降低市民文明行为的成本。城市设施不完善和不人性化,提高了市民文明行为的成本,不利于市民表现出良好的行为举止。以垃圾管理为例,为什么有些深巷远弄垃圾当道、塑料袋纸片满巷?原因很多,收集垃圾的设施不完善是其中之一。我认为,垃圾收集装置的材质、形状、大小、功能、位置、密度等值得以科学的态度加以对待。一个连垃圾都管理不好的城市,是低能的城市;一个连垃圾都管理不好的城市,何谈城市品质?类似的问题,可能也存在于交通设施上。提升城市品质,必须完善并人性化公共设施。这既是城市品质的要求,也是以人为本、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5、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提高市民素质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春秋时期的管子讲:“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今天,用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也能解释管子的观点。民以食为天,物质生活需要乃人生第一需要。当人贫困到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地步时,活命谋衣食成了第一需要,谁还顾得上讲什么颜面荣辱?所以,史上的每一次社会大饥荒,都无一例外地导致了礼崩乐坏。毛泽东在批评董仲舒的“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时曾经指出:“我们不能饿着肚子去‘正谊明道’,我们必须弄饭吃,我们必须注意经济工作。”物质是基础,提升城市品质也不能例外。我以为,一些市民素质不高,街头秩序不良、风气不正,都有经济方面的根源。所以,必须要大力发展经济,进一步改善民生,使广大市民能安居乐业、安居乐学。

扬州职大支社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