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私人定制――农业产销模式的创新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选自:第八届江苏九三论坛《科技创新与促进江苏农业现代化建设》

私人定制——农业产销模式的创新

张云松 扬州市工商局

摘要:私人定制是通过QQ群、微信群、微博群等把消费者和生产者联系起来,直接由消费者在网上下订定单,由农民去生产,对于所选种的品种、田间的管理、病虫害情况、施肥施药情况双方完全开放交流。这种模式是一种理念的创新,它的目的就是利用“互联网+”产生的新业态挑战原有的旧模式旧关系,倒逼出一场农业改革,从而在源头上保证我们的餐桌安全。

关键词:私人定制;“互联网+”;创新;食品 ;安全

    最近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的中国游客到日本高价买大米事件,从某一个角度暴露了公众对我国农产品安全的不信任。众所周知,中国当代农业过度依赖化肥、农药,直接产生农产品质量的源头污染,间接影响到公众餐桌的安全。建立从源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安全,这是终极目标。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5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对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工作安排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源头治理,强化过程监管,完善法律法规,构建统一权威监管体系,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切实保障“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加强监管以及监管方式的创新,从环节中找问题其实是治标之策,理论上在从源头到餐桌这个过程中哪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但从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经验来看,哪个环节都不能有效管控,哪儿都有可能出问题。加强农产品生产源头的管理,总是百密一疏。许多问题到了媒体曝光了,监管部门才知道出了问题。

    公众对农产品质量的不信任,一方面是管理部门的监管不到位问题,一方面是普遍的社会道德问题,两者归结起来,就如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里,有一个监管部门的领导关于非法改装车问题接受访问时所说:“有90%的企业都从事非法改装的时候,监管是没法进行的。”其实这也是农产品质量监管问题的困境,但我们认为这只是表相,监管永远是治标,远非治本之策,所以一定要找到问题的根源,问题的实质。这个问题的实质就是农产品附加值过低和产销体系出了问题。农产品附加值过低导致价格的差异化无法形成,使得农民的赢利空间过小,例如在我们江苏农村,青壮年劳力大都外出务工,老人一般在家里务农,这说明了务农的赢利无法成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收入。赢利空间的过小导致过度依赖化肥、农药,甚至高毒而廉价的化肥、农药,农民一般把田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自己吃的,不用化肥、农药,自称绿色环保;另一部分卖给别人吃的,尽量降低成本投入,不惜使用最有廉价最高效(甚至是国家明令禁用的)的化肥、农药。在产销体系方面,尽管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大户等等,但总的思路仍然停留在因地制宜,能生产什么,就销售什么的传统模式上,并不能真正改变思路走向以销售定产的模式革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得最热一个词是“互联网+”,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的时候曾风趣地说:“这使我想起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其实如果我们换一下思路,用“互联网+农业”角度去认真地思考当代农业所面临的困境,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当然我们还要先分析另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中国游客到日本买大米事件,它说明了消费的个性化潮流,当今的消费者,特别是90后、80后消费者追求个性化,追求消费品的差异化。第二个问题是,互联网用户量和移动电话用户量,据国际电信联盟(以下简称“ITU”)发布《2014年信息与通信技术》报告称,到2014年底,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约30亿,其中2/3来自发展中国家。此外,移动宽带普及率也将达到32%。工信部公布的2014年1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月,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38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67.8%;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1.33亿G,同比增长46.9%,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65.1M,其中手机上网流量占比提升至80.8%,月户均手机上网流量达到139.3M。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8.38亿户 ,2G上网用户数5.28亿户。2015年的移动互联网用户量和在移动电话用户量我们虽然没有得到公布数据,但是可以肯定这些数据已处于一个上升的趋势。

    当今的大多数食品消费者在价格和安全的选项之中,首选的是安全,为此不惜海外代购洋奶粉等等。尽管某些食品事件仅仅是个案,但是经过传媒的放大,渐渐变成一种全社会的食品安全信任危机。如何化解这种危机?重要的是让消费者获得知情权,有必要全环节、全流程的知情,这种知情需求在互联网的时代技术上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

    既然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有着较高的要求,那么为什么不在源头的农作物种植上就让消费者来提要求、来监管?从这个思路出发,就是让消费潮流引导种植数量、规模和质量,说穿了就是让农业从以“推销为主”的模式逆袭到“以销定产”的模式上。以销定产可以分为以经销商定制为主的规模化的模式和以个人定制为主的小众化的模式。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在中国做一个农民确实不简单,其个人角色是风险投资者、生产者、农技员、推销者的混和。在工业社会里这些角色都是有分工的,但我国的农民却要合而为一,其实农民是最艰苦的,都是蛮拼的,但有关部门、有些专家学者们还要把农业现代化的任务交给他们,说“在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最艰巨、最难的是人的现代化,是农民的现代化”,今年农业部把江苏作为农民培训推进示范省份,我们认为这是多此一举,在“互联网+”的时代,农民会比某些农业部官员们更现代化。当下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有钱就是任性”,既然消费者有钱难买到餐桌的安全,那么何不任性一下,提倡让消费者来“任性”地私人定制农产品?

    私人定制理念的灵感来自网上一款“开心庄园之快乐种菜”的游戏,这款游戏是以农场为主题的悠闲类游戏,玩家扮演一个农场主,经营自己的农场,让自己扮演的农场主慢慢的富有起来。游戏中可收获的植物多达数十种,并且植物拥有不同的特性。除了复杂的种植系统,同时还加入了独特采摘系统,使种植过程不再枯燥,让玩家与游戏中邻居之间形成了很好的互动。这款游戏之所以风行就是抓住了城市人潜意识里对农产品安全问题的忧心,在虚拟的世界里自己种菜自己做主。当然这也是现实里的悲哀,消费者无法把握现实的选择自由,只有退缩到虚拟的世界里,以玩家的角色来回避现实的焦虑。现在,当我们用“互联网+”的思维来重新诠释游戏和农业这两个概念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思维完全被颠覆了,我们立即会提出这样的假设:如果让这款游戏现实化,我们是否可以坐在家里做个真正的农场主?把我们在虚拟世界里的要求直接以指令的形式发给真正在现实世界里种地的农民这未尝不是一个新的尝试。在新的模式里从源头到终端变成了消费者和农业工人(或农场管家)双向的互动关系,他们的利益联系就是定制和生产的封闭链式结构。概括起来说这就是农业的私人定制,它具有以下特点:

    一、它是“互联网+”的农业实践化,它通过QQ群、微信群、微博群等把消费者和生产者联系起来,直接由消费者在网上下订定单,由农民去生产,对于所选种的品种、田间的管理、病虫害情况、施肥施药情况双方完全开放交流。

    二、由于现在智能手机的功能较为齐全,技术上完全做到根据消费者的要求随时把农作物的生长情况通过图片或视频的形式上传,让群里面的成员分享。

    三、由于私人定制是小众化时代的产物,定制者的要求可能会很苛刻,这就倒逼种植者进行土壤的改良、灌溉系统的改造、新技术的引进以及自身素质的提高。在农业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最艰巨、最困难的是人的现代化,是农民的现代化,我们认为这种现代化的推动不应该被动的,由外部的组织去灌输的,而应该是从人驱利的天性出发,让他们主动的、迫切的要求自身进行现代化的改造,而私人定制这一模式正是这种利益驱动的诱因。

    四、由于私人定制模式是定制者和种植者之间点对点的联系,它取消了种植到消费之间的中间环节,中间环节的利润可以由种植者和定制者通过互相协商分享,这极大的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使农业种植更加有利可图。

    五、无需担心私人定制者的个体属性使得定量过小而不适宜种植,互联网中群的作用不可小看,群内的成员呈一个开放型的结构,成员之间通过各种交流和合作,他们一提出订单肯定是最优的方案,最经济的数量。

    农业的私人定制完全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它具有广泛性和易于操作性,因为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电脑的普及为它提供了物质基础。它不仅为农业现代化注入了新的内涵,而且对国民经济发展起了积极的影响作用:

    一、促进了农村土地的整合。在群的模式里搞种植,激发了人的潜能,发挥了一部分人的聪明才智,势必会造就一些新的种植大户,这些种植大户会对土地提出新的要求,这就活跃了农村土地市场,承包、转包、抵押等多种形式的运转需求最终会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

    二、由于私人定制者拒绝被污染的耕地、水源,拒绝高毒的肥料、农药,这就倒逼种植者加强农业生态治理。主动要求职能部门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保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倒逼种植者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自觉的应用生物有机肥、低毒低残留农药,开展秸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和农田残膜回收。

    三、可以吸收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和农村,由于群是一个开放的结构,对于在农业的投资需求方面,种植者不一定就是单一的投资者,因为互联网有互联共享的特点,只要种植者道德上可信、有一个完美和有说服力的方案,就可以在群内“众筹”到所需的资金,群里的定制者同样也是投资者。

    四、私人定制者不缺乏去田地里实地考察的热情,甚至他们还要在闲暇和家人一道去享受难得的田园风光,他们还可能进一步要求可以到农户家里住一住,或者一起参加劳动,需求产生市场,这就促进了私人农庄和农业观光产业的发展。

    五、由于种植的农产品到私人定制者手里需要物流的配送,这就加快了农村物流业的发展,因农村物流业的发展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六、许多农产品,特别是蔬菜,保鲜要求高,促进了农产品保鲜产业和冷链物流业的发展。

    农业的私人定制目前只是一个设想,只是一个理念,它需要推广,而这个推广需要三个层面支撑:

    一是农业主管部门。应该及时出台鼓励性的政策,建立各地土壤、气候、适宜种植作物、市场供需、农技服务等情况的大数据平台,与有关网络平台合作对各个私人定制群能实时监测。

    二是基层农村组织。因为基层农村组织与农民接触多,易于在农民农民中宣传推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采用先扶持典型,再由典型去影响他人的方式。

    三是城市的社区组织。往往一个社区就是一个登记点,可以采取社区先集合居民登记数量,统一向某个种植者定制,渐次由居民自行登记定制的方法。

    总之,以上三个层面的互动才能构建好农产品产销新模式,这种模式是一种理念的创新,它的目的就是利用“互联网+”产生的新业态挑战原有的旧模式旧关系,倒逼出一场农业改革,从而在源头上保证我们的餐桌安全。

    最后要指出的是本文所指私人定制的种植业同样适合于养殖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