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因势利导 务实创新,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选自:第八届江苏九三论坛《科技创新与促进江苏农业现代化建设》

因势利导 务实创新
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王敏 扬州市邗江区农委

摘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指与农业相关的社会经济组织,为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在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服务而形成的网络体系。本文以邗江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例,就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对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提出新思路、新途径。

关键词: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农业的分工体系和市场体系的有机结合,是农业生产力和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近年来,邗江区在城镇化进程中,按照“培育特色、打造亮点、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积极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有力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截至2014年,全区土地流转面积占粮食种植面积的21%左右,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对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一、新形势下,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是顺应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农村劳动力不断向城市转移,使得农业青壮年劳动力短缺、农忙季节短缺、区域性短缺问题突出,传统上由农民直接承担的农业生产环节越来越多地从农业生产过程中分化出来,由专门人员从事,并通过合同或其他组织形式,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同农业生产结成了稳定的相互依赖关系,形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1、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初步构建克服了家庭分散经营的局限性。此前,邗江农业生产方式以小农经济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先进农业技术的集成应用,主要体现在水稻机插秧、小麦机条播、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的推广方面。因其机械购置成本高、技术难度大、操作要求相对较高的原因,一般农户难以承受,导致出苗不足、田间药害、施药过程中人畜中毒、病虫防效差影响产量等情况时有发生。2007年至2009年间,邗江先后建立健全区、镇、村三级植保社会化服务网络,为农户提供水稻和小麦病虫害的统防统治服务,有效提高全区主要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水平,受到了农户的一致好评。此后,由植保社会化服务衍生出的从种到收的水稻病虫全程承包防治和农业综合服务,得到迅速推广。另外,机械耕翻,水稻机插秧,小麦机条播、机开沟,机械收割以及机械烘干等农事服务也越来越受到农户的欢迎。众多的服务项目使得农户种田越来越省力、省时、省心,而日益完善的服务体系将会使农民直接拿米袋子去装粮的“机械式”种田模式变为现实。

2、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有序运营调动了农业服务主体的积极性。经济学上,市场机制运转循环的原动力是市场活动参与者的经济利益。邗江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主体是从农业生产活动中分化出的专门为其他农户提供服务的能人,只有这些能人的基本经济利益得到稳定保障,整个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才能有序运营。从目前邗江农业的发展态势分析:一方面农户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需求程度较高,服务利润空间较大。以水稻机插秧的产中环节为例,一般农户的机耕、育秧、机插、植保、收割等农事活动几乎都依赖于社会化服务体系,而这些服务的合计效益达460元/亩左右。深受农户亲睐的小麦机耕、机条播和机开沟的一体服务的收益约在100元/亩。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农机部门的农用机械购置补贴,农业部门的植保机械购置补贴、专业化统防统治项目,农工办对从事社会化服务工作的合作社的政策扶持等一系列有力的推进措施,降低了社会化服务的运营成本,让农户享受到政府财政扶持的实惠,充分调动起服务组织与农户双方共同参与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4年底,全区拥有涉及机耕、机插秧、植保和机收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组织126个,从业人员3000余人,中型以上农用机械近2500台套,机耕、机播、机械植保、机收和机械化还田面积占粮食种植面积的比率分别达100%、65.24%、92.55 %、100%和77.01%。

3、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良性发展增强了农业生产经营的创新性。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引导土地流转经营权,“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能搞大跃进,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搞行政瞎指挥”,“要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相适应”。对此,邗江农业职能部门充分认识到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尽管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户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流转明显加快,但是邗江农业以一家一户为主的小规模经营方式短时间内无法彻底改变,只有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才能提高现阶段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从而开启小规模农业走向现代化之门。相比于一味地推进土地流转,建立在家庭经营基础上的社会分工模式更适合当地区情。解决家庭经营问题的关键是为其提供完善的服务体系,而不是贸然去改变家庭经营内在的内容。邗江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构建正是在持续稳定家庭联产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将部分农业生产职能由社会化服务组织替代,进而构建一个降低农业生产者自身要求、提高农业生产效能、增加农业生产效益的新型生产方式,有力地回应农业兼业化、副业化的挑战。

二、作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中产生的新兴事物,新问题浮出水面并集中体现

    自邗江探索植保社会化服务工作起,就遭到有些方面的质疑。面对质疑和问题,邗江农业职能部门始终将农户的需求放在首位,不断创新和出台了一系列有力的推进举措,在服务模式从无到有、服务规模从小到大、服务成效不断被认可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特有的“邗江模式”,并在全省推广。相对于植保社会化服务而言,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属于综合服务范畴,其涉及的范围更广、管理的难度更大、服务的要求更高,显现出的问题也更为突出和复杂。

1、农业社会化服务从业人员的结构素质体系不够理想。与农业生产存在一样的问题,大部分从业者的年龄相对较大,体力和精力难以应付高标准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要求,而年轻人因活苦、人累、钱少、丢份等原因不愿从事此项工作,使得邗江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面临后继乏人的局面。另外,少数从业者的业务技能不精、责任心不强,也是社会化服务体系运作过程中的一个隐患。

2、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推动体系依赖于政府职能部门。在邗江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初期,为保证此项利民的重要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区、镇两级农业职能部门直接或间接参与了服务组织的组建。虽然起到了立竿见影的积极作用,得到广大农户的认可,但职能部门的人手和精力毕竟有限,难以满足农业服务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3、部分项目资金扶持体系惠及范围较窄。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对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十分重视,每年专项用于补贴此项工作的扶持资金数目较多,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多数资金以物资或抵现的形式直接补贴给了种植大户,而只有少数种植大户为散户提供社会化服务,违背了制定扶持政策惠及更多普通农户的初衷。

4、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服务体系发展不够均衡。目前,农户在生产过程中可方便地享受到机械耕翻,水稻机插秧,小麦机条播、机开沟,机械收割等各类型的产中服务,产前服务中的农业保险服务也逐步开始完善。但随着近年来规模化种植在邗江的兴起,市场对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产前服务和粮食烘干、贮藏、销售等产后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这些项目是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下一步建设的重点和难点。

5、农用机械的保养和维修体系仍为市场空白。在整个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各类农用机械是从业者赖以生存的重要工具。农用机械价格昂贵,农事活动适期短决定了机械必须随时待用,加之农机全年的使用频率低等原因,使得农业机械理应得到妥善的保养和维修。然而,农机仓库建设、农机日常保养和维修技能培训、易损零件的及时配送等问题亟需更好的解决方案。

6、农业社会化服务效果的监督与鉴定体系尚未健全。众所周知,影响农业社会化服务效果的因素较多,譬如天气因素、农资品质问题、人为操作不当,甚至还有农机自身缺陷问题。因此,为了保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能够良性发展,应及早健全监督体系规避服务效果不佳的风险,建立鉴定体系调查何方责任、防止服务纠纷产生。

三、让农民成为农业现代化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是解决难题的最佳途径

    实践证明,邗江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有利于优化农业资源配置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有利于促进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因此,面对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土地经营权流转明显加快的局面,农业职能部门应加大对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扶持、指导和管理力度,通过主体建设、制度建设、市场建设,强化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1、注重多元主体的培育和管理,逐步淡化职能部门在服务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在邗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伊始,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便通过直接组建社会化服务组织、将社会化服务工作纳入农业农村工作考核内容、设立区政府专项扶持经费、整合相关项目用于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行政行为,促使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驶入“快车道”。至今,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结构基本稳定,农户的需求也相应地不断增加,职能部门的角色由“主导”转向“引导”。一是做好新型服务组织的培育工作。充分利用种植大户、农村能人、大学生村官、农业龙头企业等社会资源,引导其发挥自身特长组建社会化服务组织,从而构建多元主体、多种形式的服务网络,化解无年轻人可用的危机,满足市场的刚性需求。二是做好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工作。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认真研判上级部门的扶持政策和项目要求,制定科学严谨且切实可行的区级扶持政策。在落实政策和实施项目的过程中,严格把关、全程监督、及时验收,确保种植大户和普通农户都能享受到实惠。三是做好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协调和保障工作。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全面掌握整个社会化服务体系的运作情况,及时了解服务组织和农户的需求,科学调配种子、农药、化肥和农用机械等农业生产资料,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农业生产配套用房的建设和农机维修点的设立等难题。

2、注重服务品质的提升和稳定,逐步增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市场认可度。由于直接或间接地参与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职能部门在社会化服务工作中担当“运动员”和“裁判员”的双重身份,不利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市场化运作。因此,亟需对农业职能部门的作用进行重新定位,将其从“运动员”的身份中解脱出来,更好地协助民间社会化服务组织提升服务的品质。一是完善社会化服务培训机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针对性较强的业务知识培训,对从事机插、植保等关键环节的服务人员进行考核,合格后颁发上岗证。定期开展现场观摩会、座谈会等活动,为全区从业人员提供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二是完善社会化服务监督机制。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健全服务档案,详细记载作业时间、作业面积、作业人员、生产资料使用情况以及天气等重要信息,并随时接受业务主管部门和农户代表的监督。三是完善社会化服务鉴定机制。聘请农业科研院所和上级农业部门的相关专家、有经验的优秀机手、种田能手和农户等多方代表,共同成立区级农业社会化服务质量鉴定委员会,在发生服务纠纷时,根据实际情况出具权威的鉴定报告,为农户解决后顾之忧。

3、注重服务项目的配套和完善,逐步适应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趋势。随着中央对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深入,邗江未来将会同其他经济发达地区一样,土地的经营权流转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将是大势所趋。而邗江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仍处于初步的探索阶段,与中央2014年一号文件中“大力发展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竞争充分的社会化服务”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因此,相关职能部需要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发展态势,因势利导,未雨绸缪,切实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是延伸社会化服务链条,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在当前产中环节较为完善的基础上,将社会化服务链条向产前和产后的薄弱环节延伸,引荐实力雄厚的社会资本创立贷款担保、市场信息、粮食烘干、粮食加工、仓储物流和电子商务等服务项目,以满足未来社会化大生产的需求。二是配备高性能农用机械,满足土地规模化的需求。目前,邗江部分乡镇土地流转相对较快,据统计,全区现有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有117户,100亩以上的有59户,1000亩以上的7户。而邗江大部分社会化服务组织配备的仍是轻、中型的耕种、植保机械,效能相对较低,无法满足规模化农业的生产要求。因此,必须鼓励种植大户或服务组织购买大型的高效高性能的技术装备,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三是探索托管式服务模式,满足服务个性化的需求。当前,除了种田能人以外,许多社会人员也陆续投身规模化种植,其中有企业家、商人、医药代表等,他们当中大多数没有种植经验,更没有大型的农用机械,大部分农事活动必须借助外力。对此,可引导具备一定资质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类似于工商业的“外包服务”,签订服务合同,开展全程托管或主要生产环节托管服务。

参考文献:

1、李群,居宝安,徐蕾;邗江启动病虫专业化防治“六四三二一”工程[J];中国植保导刊2010.8
2、王金民,孙会锋,敖成光;创建植保专业合作社开展统防统治的实践与探索[J];农药市场信息2008.15
3、王金良,敖成光,孙会锋;创建植保专业合作社组织 开展统防统治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植保导刊 2008.06
4、付学艳,宗丽;邹平县植保社会化服务的调查与思考[J];植物医生2009.02
5、潘巨文,孟昭金,潘立丽,颜凤红;建立植保农民合作社 推进专业化防治进程[J];农业科技通讯 2011.04
6、环建青;西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专业化和社会化[J];青海农林科技 2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