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王进健在政协扬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4-01-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用新的奋斗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在政协扬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4年1月16日)

王进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扬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扬州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们经历了风雨洗礼,付出了艰辛努力,也收获了累累硕果。这一年,面对多种风险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拼经济、优作风、抓落实,扬州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基础更加扎实、动能更加强劲、活力更加澎湃。我们向“稳”前行,着力稳增长、全力稳大局,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好于预期、高于省均,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增幅稳居全省前列,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得到有效化解,经济大盘稳中向好,社会大局稳定和谐。我们向“优”奋进,全面优结构、争当优等生,优化布局“613”产业体系,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全市工业开票销售突破8000亿元,高端装备产业入围中国百强产业集群,邗江数控成形机床产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新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34个、比上年翻了一番,列省、列市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达170%、125%,产业综合实力不断壮大、质效加快提升。我们向“新”奔跑,培育新动能、增创新活力,大力推进科技招商、智改数转、平台建设、招才引智等专项行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2000家,新增上市挂牌企业5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45家,设立域外创新中心11家,入选国家人才计划47人、省“双创计划”25人,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新质生产力在加速培育中逐渐积厚成势。我们向“实”发力,抓大事求实效、为群众谋实惠,北沿江高铁、宁扬城际等重大交通工程扎实推进,世界运河城市论坛、鉴真半程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圆满承办,海绵城市建设、公立医院改革入选全国重大政策试点,民生“1号文件”50项实事全面落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稳居全省前列,高质量发展在真抓实干中迈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

事非经过不知难,历经风雨志更坚。回望奋斗历程,我们不仅全面完成了年度主要预期目标,而且在全省“走在前、做示范”中展现了扬州担当和扬州作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也凝结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中共扬州市委,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铸就伟业,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前不久市委召开八届七次全会,把今年确立为“实干争先年”,号召全市上下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走在前、做示范、勇挑大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统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安全,坚持推动实质性进展、创造标志性成果、做好前瞻性准备,摒弃“居中思维”,强化一流意识,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扬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目标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我们要知重负重、担责尽责、立说立行,把奋斗目标树得更高、工作节奏抓得更紧、推进速度提得更快,用新的奋斗创造新的更大业绩,将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不断推向深入。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必胜信心、激发干事激情。信心赛过黄金,信心是我们勇往直前的最大力量。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待,我们必须扛起责任担当,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江苏“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牢记“扬州是个好地方”的殷切嘱托,不断增强奋进新征程的自觉性坚定性,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擘画的“新蓝图”变成生动的“实景图”。置身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宏观环境,我们必须坚定前进步伐,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下先手棋”的闯劲用好有利条件、用足发展机遇,以“开顶风船”的韧劲应对前进中的问题、解决发展中的烦恼,更大力度开辟新的空间、实现大的作为。立足过去打下的厚实基础,我们必须创造崭新业绩,延续好的作风、好的状态、好的举措,坚持同快的比、跟强的争、向高的攀,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年接着一年干,盯紧今年明确的主要工作目标和“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奋力实现主要指标增长快于全省、质量效益逐年向好”的工作要求,全力将当前的“奋进起势”变为更大的“争先胜势”。

——我们要进一步弘扬斗争精神、继续真抓实干。实践一再证明,一切成就都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形势分析、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增强斗争本领、干事本领,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把握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不为外部的变化而困扰,不因指标的波动而动摇,不因暂时的困难而停步,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牢牢抓住产业强市产业兴市这一主战略,全力以赴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着力抓在关键处,善于抓工作的重点、重点的关键、关键的具体,结合扬州比较优势和发展实际,聚力在产业建设、区域融合、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等领域创造一批标志性成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用力打好攻坚战,聚焦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经济工作重点,生态环境、文明文化等城市发展热点,就业增收、安全稳定等人民群众关注点,深入查找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实打实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努力将一个个“问题清单”转变为“成效清单”,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中积小胜为大胜。

——我们要进一步突破居中思维、树立争先志气。当前,扬州有战略叠加的机遇优势,有生态文化的比较优势,有产业蓄力的竞争优势,这些是我们敢为人先的底气所在。我们要以“顶格”的标准争一流、以“满格”的状态创一流,积极增创扬州发展新优势。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中要争当排头兵,面向全省找坐标,立足一流定目标,在规模总量、份额增量、速度质量上全力向前冲,在政策资源、项目资金、改革试点上积极向上争,见了“牌子”就要扛,见了“第一”就要抢,打响扬州争先品牌。在融入重大战略中要争做先行者,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等重大战略,主动靠上去、积极融进去,特别是在承接资源转移、推进交通互联、打造标杆示范上主动一点、先行一步,努力将战略“金矿”转变为发展“富矿”,为建设长三角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基地、文化旅游胜地赋能加力。在建设“三个名城”上要争创新成果,突出让扬州的发展在全省更有地位、文明文化在全国更有分量、生态颜值在世人眼中更有魅力,结合时代所需、发展所系、群众所盼,为建设“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丰富新内涵,为打造“六个好地方”赋予新任务,创造更多具有扬州辨识度、全省显示度、全国美誉度的新成果。

——我们要进一步汇聚各方力量、始终团结奋斗。江河汇聚,方能奔涌向前;志行万里,更需肝胆同心。全市各级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携手并肩、团结奋斗中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贡献政协力量。坚持与党委同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方向,引导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与发展同行,把党政所需、群众所盼与政协所长紧密结合起来,紧扣“实干争先年”各项目标任务,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多谋精准之策,多求落实之效,多聚团结之力,最大范围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坚持与时代同进,各级政协组织要不断完善“好地方、好商量”品牌制度,广大政协委员要与时俱进提升履职能力,一体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水平,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采纳政协意见建议,认真办理政协提案,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奋斗的扬州正青春,奋斗的征程最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艰苦奋斗、实干争先,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取得新的更大业绩!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