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夏心旻在政协扬州市八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1-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以实干践行新理念用奋斗开启新征程

——在政协扬州市八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01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扬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中共扬州市委,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宏际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市上下咬定目标、保持定力,戮力同心、砥砺奋进,聚精会神办好新十件大事三个名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我们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综合实力加快提升;全面推进科创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成功引进沈阳飞机所协同创新研究院、中航机载系统共性技术中心、恒大新能源动力锂电池等一批科创龙头和重特大产业项目;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7%,累计建成投用科技产业综合体603万平方米,全国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城市示范以得分第一通过国家验收,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我们着力推动城乡高品质建设,连淮扬镇高铁今年将全线开通,北沿江高铁今年将开工建设,城市快速路网加快实施,瓜洲泵站、扬农化工宝塔湾厂区关停搬迁和转型发展等一批城市安全重点工程顺利完成,成功承办全国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会,江淮生态大走廊沿线环境持续提升,建成并开放一批公园,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丽。我们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8.5%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菜、呼吸上新鲜空气等基本民生持续改善,全年确定的191项民生实事工程全部落地落实,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率达99.9%,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我们着力加快文化繁荣发展,开工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圆满承办首届大运河文旅博览会、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暨世界运河大会等重大活动,成功获得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两张世界级名片,全票获得2022年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承办权,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2019年,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迈上4000亿元、5000亿元台阶,在全国百强城市的排名前进6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0%以上,经济强的基础更加坚实,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厚,环境美的底色更加鲜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凸显,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实干笃定前行,汗水浇灌收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谋共商、共同奋斗的结果,这其中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五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为扬州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扬州市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与强富美高新征程起步之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定向领航,奋力推动扬州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要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对于破解现实发展难题的重大意义。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中国发展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关期,扬州转型发展也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在这一重要关口,用新发展理念来检视、指导、推进我们的工作,意义特别重大。新发展理念是一把尺子,能够丈量我们发展的长和短。对照这把尺子,我们既要看到扬州产业发展有了一定的基础,也要看到在科技创新潮起浪涌、你追我赶的今天,我市新兴产业不大、优势产业不强的问题还很突出,创新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既要看到纵向比我们综合实力和人均水平增长较快,也要看到横向比仍有较大差距,市内沿江沿河发展也不平衡,协调发展还需要下更大力气加以推进;既要看到生态底色越来越好,也要看到蓝天还不够多、河水还不够清等问题还时常困扰着我们,绿色发展的基础不稳固;既要看到我们拿到了许多金字名片,城市形象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也要看到我们对外开放的视野还不够宽、步伐还不够快,开放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提高;既要看到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社会事业发展较快,也要看到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需要补齐,经济社会的本质安全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新发展理念是一面镜子,能够检视我们认识的高度和行动的力度。对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我们清醒看到,有的地方转变发展方式的态度还不够坚决,科技创新是第一动能的理念还没有真正确立,科创产业和产业科创协同发展的局面还没有全面形成,产学研金政一体发力、整体联动的关键环节还没有完全打通;狠抓项目投入、大力招商引资、壮大产业规模的聚焦度还要增强;在全国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区域竞争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下,小富即安、随遇而安的现象还有所存在,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氛围还不够浓厚。新发展理念是一盏明灯,能够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和路径。补齐发展中的短板,战胜思维上的惯性,最根本的还是要从新发展理念当中找答案。我们决不能回到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要用新理念对标对表,加快创新驱动,要用高质量考严考实,做强产业规模,只要是高质量的发展能快则快、能大则大。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历史的辉煌和现在的成就,要跳出扬州看扬州,把扬州放到长三角一体化的大三角和宁镇扬同城化的小三角中去定位、去谋划,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我们决不能以牺牲安全、浪费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搞发展,要牢牢守住四条底线,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实现更好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

要自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奋力开启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的新征程,纵深推进三个名城建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致力提高扬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能。新兴科创名城建设是扬州再创城市辉煌的主航道,科技创新是扬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坚持产业是根本,着力打造科创平台,壮大科创产业,提升产业科创水平,把产业的根基筑牢培厚培强,使产业的森林更加茂盛;要坚持项目是核心,一切围绕项目转,始终聚焦项目干,让更多龙头型、基地型、科创型的项目在扬州落地生根,不断提升扬州发展的硬核实力;要坚持招商是抓手,紧扣重点产业,锁定重点区域,有目标、有计划、有组织、有措施,千方百计推进招商引资,上下齐心投入招商引资,形成关键少数盯着抓、最大多数一起抓的浓厚招商氛围。坚定不移把全面协调作为内在要求。既要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又要推动文化全面繁荣、社会全面进步,放大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运河文化之都的影响力,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让扬州文化繁荣发展的长板更长、优势更优。既要推动沿江地区争先创优,打造创新发展增长极,要在苏中领先、跨江争先,又要更大力度支持沿河地区加快崛起,把扬州发展的短板拉长。坚定不移把绿色生态作为发展底色。协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和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一体实施城市环境打造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动古城保护和新城建设,实现绿色生态、绿色生活、绿色生产融合发展,建设好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旅名城。坚定不移把扩大开放作为动力源泉。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深度对接宁镇扬同城化,全力争取创新资源富集地区的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扬州无障碍流动;着力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二次创业”“二次提升,努力打造成为招商的热土、项目的高地、产业的平台、安商的家园。坚定不移把共享发展作为根本追求。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解决百姓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新期盼、新需求,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用新发展理念汇聚开启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新征程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水平,更好地凝聚共识,争做新发展理念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汇聚起全市上下奋力开启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新征程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利用政协联系广泛的特点,当好新发展理念的宣传者。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积极主动地用新发展理念凝聚共识、指导实践,为争先者鼓劲,为担当者喝彩,为创新者撑腰,为探索者加油,使创新创造、敢为人先、担当作为成为扬州的主旋律。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当好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尽责。重点聚焦三个名城建设中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为高质量发展出实招,提供更多有见地、分量重的调研成果;为改革创新出高招,提供更多突破瓶颈、关系全局的对策建议;为项目建设出硬招,提供更多打通堵点、破解难题的解决方案。要充分履行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当好新发展理念的推动者。强化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项目的民主评议和督查推进,使民主监督的过程成为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的过程。鼓励政协委员讲真话、进诤言,帮助党委政府了解民意、改进工作,让新发展理念真正在扬州的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政协工作的体制机制,多为政协解难题、办实事,多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政协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各级政协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自身建设,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把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好,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勇担当。站在两个百年梦想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古城扬州再创辉煌正当其时。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早抓起,从紧干起,从实做起,奋力开启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