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尤宜抗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6-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前言:2月12日,江都区基层委员会社员、扬州洪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尤宜作为医疗队队员赴湖北黄石抗击疫情,本文系尤宜在黄石的工作日记。

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昨天,经过一天的行程,我们在晚上12点20分到达了大冶市的阳光沙滩酒店,大冶市的书记和市长在酒店等了我们两个多小时,我们到达时,领导们为我们江苏医疗队做了欢迎讲话,整个场面十分隆重!

我了解到,大冶市在全国百强县排名第68位,湖北省第一位,有着90多万人口,是敬酒之乡。大冶市这次疫情比较严重,确诊60多例,疑似、临床观察有很多例,在我们到达前的3个小时,钟院士的一个检测研究团队,一行15人也刚刚到达,和我们住在一个酒店,市长和书记讲,两支医疗队的到达,给他们战胜疫情带来了信心和希望,所以他们满怀希望的一直在酒店等待医疗队的到来。

今天上午我们留在酒店修整,下午安排工作,我们所住的酒店设施不错,据说专门为迎接我们的到来刚刚营业的。我所在的江苏医疗队有包括南通、常州、泰州、扬州、镇江5地的医务人员共计62人,我们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战斗在大冶这片土地上。

昨天,大冶出动了很多武警到武汉机场去接医疗队,我能感觉到他们太渴望医疗队的到达,渴望医疗队带来的医疗物资、医疗器材和医疗技术,所以,在我们到达后,他们绝对是举行了高规格仪式欢迎医疗队,我们非常感动,我们也在心中默默给自己鼓劲,想着绝不能辜负大冶的父老乡亲的热切期望,我们一定竭尽所能来帮助他们!(文中这些数字都是凭我的记忆,并未核实!)


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今天是我们到大冶的第二天,昨天和今天我们的主要工作是防护培训。培训内容针对防护服、隔离服等防护装备的穿脱及使用的操作,先培训后考核,说真的,这么严密的防护还是第一次感受到,今天的考核非常严格,合格率很难做到100%,但愿一次过关......严格的要求也是对我们的高度负责,让我们每个人都能严密地保护自己,因为“医护人员零感染”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我和魏海明老师被分到了大冶市人民医院,幸运的是,我们俩分到了同一个隔离病区,这样一来,我们能更好的合作与搭档,因我们在平时工作中就经常配合,相互熟悉了,到这里就可以更好地服务于病人,也可以相互照应。大冶的领导跟我说,我主要是做好医疗指导工作,所以对我来讲是很大的挑战。

大冶这边对我们医疗队非常热情和关心,大冶市人民医院有一支后勤队为我们服务,生活需求都主动采购,我们住的酒店本来是因为疫情不开业的,现在仅对我们开放了,干净舒适的环境,让我们充满感动!大冶对我们这么关心和照顾,我们没有理由不干好工作,我们一定和你们一起抗击疫情直至胜利!根据防控要求,避免中央空调的二次污染,所以房间里有点冷,但是我们来时卫健委发的电热毯发挥作用了,让我们身在异乡心里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阳光!

南京医科大学的鲁翔副校长,江苏省黄石支援的总指挥,今天中午,他在大冶市委书记和市长陪同下,过来看望我们,给我们鼓励加油,告诉我们不要担心、不要害怕,大家一起努力加油!我们一定会胜利!我热血沸腾了!

今天志愿者发型师来给我们美发了,给我们直接来了个时尚造型,我们魏老师的发型靓极了,引领了时尚潮流哦!感谢美发师!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转眼,今天已是我们来大冶的第二个星期。可能是每天忙碌于患者诊疗、查房、讨论病情等工作,这么多天来,感觉时间过得飞快。

今天我们做了一件事情,上午后勤人员为我们送来了两箱苹果和六箱罐头,说是当地爱心商家捐赠的。拿到水果后,我们觉得病房里的患者可能更需要水果,就把水果、罐头全部送给了患者,还剩一些送给了大冶的医生、我们的战友,因为我觉得他们也很辛苦。

我看到,患者们手捧着香甜的水果,脸上露出了久违了的灿烂笑容,口中还说道:“你们江苏人真好,你们就是来保护我们的,我们会一直记得你们。”那一刻,我从他们的眼中,感受到了胜似亲人的关怀与温暖。

是啊,我们江苏医疗队跨越了千里来到大冶与病毒做斗争,这里的患者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所有的患者都早日康复,回归正常的生活。在这隔离病房里,患者身边没有亲人的陪伴,容易产生孤独、恐惧的心理,这时候,他们最需要的是温暖和关怀。同样,作为身在异乡的我们,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得到了大冶市政府和人民医院对我们贴心照顾,所以,我们也同样要把这份关爱传递出去。

在这里,还有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想分享给大家。我所在的大冶市人民医院近几天来院就诊的感染病人数明显下降,医院发热门诊的接诊人数也在下降,在隔离五区,住院患者都属于普通型病人,病情都很平稳,而且每天都有患者陆续出院,每每看到康复的病人离开医院,我的内心都非常欣慰。透过这些喜人的改变,我越发的有信心,觉得胜利就在前方!


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这几天大冶的天气一直都很晴朗,明媚的阳光伴随着和煦的春风,让我感受到了“春姑娘”的独特魅力。今天,我的心情也如同这天气一般,晴朗、明媚,因为对我来说有两个“特别”——获得了一项特别的荣誉、参与了一场特别的生日宴。

上午,我的手机里跳出一条信息,是九三学社江都基层委员会主委童益军发来的,信息内容是祝贺我获得了江苏省“优秀九三学社社员”。收到信息后,一时间,我的心里想了很多,觉得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很自然的挺身而出,没有任何考虑,我并没有做出什么大事,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心里还有些不好意思。不得不说,当我看到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的红头文件时,我的内心是激动的,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必须紧密的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维护党的利益,和共产党员一样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做一名优秀的九三社员。

同样值得高兴的是,今天是我的战友魏海明的生日,特别巧合的是,在大冶的江苏医疗队里,有四名战友同一天过生日。我们约定在晚上八点,由酒店准备蛋糕和寿面,为四名战友举行生日宴。“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一首由30多名战友齐声合唱的生日快乐歌,冲淡了这里平静而严肃的氛围,让紧张的工作增添了几分温馨,在温暖的烛光和一句句暖心的生日祝福下,大家共同许愿:“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所有人都幸福地走在阳光下!”整场生日宴短暂、简单,却情深意浓,值得一辈子铭记。

晚上,回到宾馆房间里,我总结整理出了一些新冠肺炎的治疗经验并分享给医院的同事们,从同事们的话语中,我看出他们都很担心我,其实,我想说,从我来到大冶的第一天,我的心里没有一丝一毫的害怕,感觉只是换了一个新的工作环境而已,并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所有,请所有的家人放心,我们会很好的保护自己。

对于患者,在工作上我们还有哪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这也是我每天都会思考的问题。我所在的大冶市人民医院隔离五区,患者都是普通型的,所以,帮助他们身体康复的同时,心理康复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每当与患者交流,他们问的最多的那句话总是:“医生,我会不会留下后遗症,以后会不会经常生病,会不会……”通常,我会是让患者做做呼吸操,放松心情,告诉他们一切都会过去。是啊,这些患者经历了太多对他们来说可怕、恐惧、不可思议的事情,他们与家人分离,来到陌生的病房里,面对的总是药物和看不清面容的医护人员,这时候,只有解开他们心里的那个结,才算是真正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