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点赞正能量 厚爱正能量 弘扬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15年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杨佳作了题为《点赞正能量 厚爱正能量 弘扬正能量》的大会发言。杨佳19岁大学毕业留校任教,24岁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但在29岁时不幸失明。她毅然选择在困境中重生,克服种种困难,不仅重返讲台,组织科研,还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现担任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2014年,被社中央评为“九三楷模”。《点赞正能量 厚爱正能量 弘扬正能量》全文如下:

    过去的一年,或许一些社会不公让你寒心,或许一些人性冷漠刺你心痛,或许一些网络“吐槽”令你反感,或许一些生活中的“负能量”使你沮丧,但总有一些人让你难忘,总有一些事让你热泪盈眶。那些贯穿于社会生活点点滴滴、蕴藏于政治经济方方面面的正能量,犹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河,时时激荡我们的心灵,拨动我们的心弦,让我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我们要为祖国点赞!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确立了依法治国方略,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国家发展铆足了后劲;不断创新、突破“瓶颈”、补足“短板”,开创了新常态下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新局面;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显示出中共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与魄力,让人民坚定了“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信心;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共中央统筹谋划、内外兼修,“一路一带”、亚太自贸区、APEC会议,让世界一次次聚焦中国发展、感受中国魅力!这一切,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我们要为群众点赞!那些发生在基层、发生在普通人身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善举义为,绵绵不断地传递着别样的温情和满满的正能量。最美乡村医生、最美乡村教师……无数个发生在基层的感人故事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新疆和田三万群众不惧危险自发参与围捕暴恐分子,谱写了一曲“警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颂歌;昆明火车站保安用血肉之躯阻挡杀戮,用生命彰显了职业的尊严和信念的崇高。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八号、天宫一号,从嫦娥探月到蛟龙潜海,从天河超算到量子通讯,在青年知识分子团队中,我们看到了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我们要为干部点赞!上至中央领导,下到村委班子各级干部都“蛮拼的”。云南独龙族汉子高德荣身为副厅级,主动提出“把办公室设在独龙江”,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身患癌症的山西省返底村支书段爱平,15年将自己的百万钱财全部投入乡村发展,被誉为贴工、贴钱、贴命的“最美村官”;江苏南通交警曹奔柔情执法,温暖了多少人的心,像这样开出爱心罚单的执法者,又何止他一人!

    这一个个人、一件件事、一份份情,感动着你我、感动着全社会。虽然我的眼睛看不见,但可以用心来感受这一切。改革发展稳定、真善美始终是社会的主流、时代的潮流。一个人只有汲取正能量才能变得积极、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一个国家只有集聚正能量才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转型的中国正经历着各种考验,承受着剧烈阵痛,尤其需要强大的正能量。面对社会万象,牢骚满腹,一味当骂客不可取,也不能只当看客,或者做匆匆过客!我们不妨静心思考,多一些“审美”少一些“炫丑”,从榜样身上汲取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明心敬义、崇德向善。作为媒体,更应客观公正,甄别引导,不媚俗讨好、不哗众取宠,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我们应当点赞正能量。对于正能量,怀疑可以理解,而一概怀疑、尽是嘲讽不可取,应多一些点赞。网络上铺天盖地为“布鞋院士”叫好,使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传统美德和人格风范在公众心中强化。我们应当厚爱正能量。不让守规矩、献爱心的人吃亏,应成为社会的主流意识。方方面面对“夺刀少年”的持续关爱,让社会感受到“好人有好报”这一朴素道理。

    我们更应当弘扬正能量。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赞美善举、厚爱义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践行善举义为。当一个郭明义变成千万个郭明义,雷锋精神就不会失传,社会正气就会长存!你怎样,中国便怎样!强大的正能量源自每一个人。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良知出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这样,社会才会充满滔滔不竭的强大正能量!只有这样,中国梦才会成为美好的现实!中国怎样,你才会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