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痴迷金银细工成“疯魔”

发布时间:2021-06-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拉开帷幕。

九三学社江都区基层委员会社员、江都区政协委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方学斌设计制作的国家级非遗金银细工作品《汴河客舟》和领衔制作的《浑天仪》获邀参展,其中《汴河客舟》为重点推介展品。

重点作品《汴河客舟》全面运用传统金银细工制作技艺,采用金属敲打、錾刻,上面有花丝的编织,营造法式完全是按照宋代的制式呈现出来的。《汴河客舟》造型独特,具有典型的宋代风格,再现了宋朝平底内河纤拉游船的形态,展现出了宋朝豪华游览官船形态。《汴河客舟》曾获得第五届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一等奖,引起了学术界、工艺美术界的轰动。

《浑天仪》由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杜方创作设计,方学斌领衔制作,由九条形态各异的神龙盘绕相托,镂空多层行云组成宇宙天体,镶嵌800多粒珠宝表示星座分布,可转动演示星宿运转规律。

微信图片_20210622155519.jpg

微信图片_20210622155417.png

微信图片_202106221554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