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二手交易平台规范化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二手交易平台规范化建设的建议

周金晶(九三学社扬州市机关干部)

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飞速迭代更新的产品应运而生,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导致众多物品“无人用”,成为闲置,而日益强大的互联网为此提供了低门槛的二手交易平台,同时,其他消费者也可以借此买到更为低价的产品,带来了便利,但瑕瑜互见,其中涌现的一些问题也是我们不可忽视的:

1.商品鱼目混珠,信息不详细,消费者雾里看花。由于入驻二手交易平台诸如闲鱼、转转的门槛极低,一方面,部分卖家仅公布零星半点的信息,甚至建构假象诱导消费者购买,这样一来,粗制滥造、滥竽充数、华而不实、甚至与想象和图片大相径庭的商品大量出现,导致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极差。另一方面,盗版违规产品层出不穷,在二手交易平台上盗版影音、低俗漫画、色情书籍等非法产品随处可买,不仅损害了知识产权,而且不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2.监管、处罚机制缺口大,卖家恣意妄行以谋取高利。关于违法产品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是有明晰的禁止条例的,但是钓鱼诈骗、假货买卖充斥着整个二手交易市场,这与监管处罚机制不成熟有着密切的联系,首先,对于卖家的入驻没有标准,导致不符合二手交易原则的职业卖家混入,其次,审查机制的欠缺将假货买卖、违规交易助推为一种普遍的现象,更值得担忧的是,部分卖家甚至利用平台的监管漏洞进行钓鱼诈骗,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3.售后问题难以得到解决,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卖家收款完以后出现“红色感叹号”,长期收不到货、邮费数量成倍增加,这是不在平台范畴付款的私下交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且消费者无法追责,平台付款的交易中也存在大同小异的问题,智能客服经常”下线“,无法有效的解决问题,消费者便只能转为人工处理,而人工咨询有时需要长时间地等待,有时甚至得不到任何回应,不仅耗时长,而且售后手续复杂,甚至被卖家恶意否定退换货。

因此建议建议:

1.规范商家入驻二手交易平台的标准,审核入驻商家的信息发布。平台应该落实每一位商家是否完成实名认证,提高入驻门槛,明确入驻的商家范畴,只招二手交易商家,拒绝职业卖家,确定合格的商家应该自觉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对商家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完整性、时效性进行测评和核实,推动买卖双方实现双赢。

2.完善二手交易平台的监管机制,提高违规者的处罚力度。建立健全平台的诚信评价体系,如成立芝麻信用积分、设置诚信度排名榜等,对以假乱真、过分夸大产品功效、出售与实际情况八竿子打不着的商品的失信商家予以公示、警告等。与此同时,坚持有法可依、违法必究,严惩售卖色情之类的违规产品以及蓄意诈骗的商家,如封号、没收产品、加倍赔偿等。为二手交易平台营造一个健康、严肃的环境,增强消费者对平台的信任,促进经济的发展。

3.普及消费者维权手段,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对于买到假货、劣质产品却无法顺利退换货的消费者,应保留消费记录作为不合理交易证据,最直接果敢的方式就是通过拨打12315线上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依靠法律进行正当维权。也可以利用媒体进行曝光,如微博、电视、知乎等公众平台,对商家施加舆论压力,希望其自觉整改并及时售后,以此保障消费者应有的权利以及促进二手交易平台的良性发展。同时,消费者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必须规范自己的行为,严禁随意调换货等欺骗行为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