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开创多党合作的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六十年前,即1948年,也是中国的戊子年,中国共产党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节劳动号召犹如春风吹绿大地,民主党派纷纷响应,他们渡江跨海,进入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襄盛举,召开新政协,组建人民政府,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创立的序幕。
      历史定格在这一时刻,1949年10月1日,在开国大典上,宋庆龄、黄炎培、郭沫若……一张张熟悉的面容闪现在天安门城楼上。在那段难忘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潮中,在毛泽东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鼓舞下,民主党派的仁人志士满腔热血,步伐坚定,集思广议,谈笑风生。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从中央到地方,从教育科技到农林工商,到处印下了他们的足迹。
      然而,好景不长。五十年代后期,风云突变。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热潮中,民主党派因为“出言不慎”而被打入冷宫,各级民主党派被迫停止活动,一些知名人士甚至被逼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刚刚建立起来的多党合作制度遂名存实亡。伴随着多党合作制度遭受破坏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经历了一场空前的浩劫。
      1978年,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得祖国大地万紫千红。多党合作制度的建设迎来了新的生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既有方针的基础上,增加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内容,确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明确了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参政党地位,将多党合作进一步制度化、法律化,进一步加强了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和监督作用。民主党派迎来了新的机遇,他们重新燃起了希望,重新挺起了胸膛,重新迈开了脚步。
      春天是美好的,但春天总是要过去的,秋天总是要到来的。当人们收获秋天果实的时候,他们发现还有许多的遗憾:开国大典的那一幕为什么没有重现;政治协商会议为什么仅限于协商……
      六十年过去了,按照中国传统的天干地支纪年,六十年是一个轮回。当新的戊子年开始的时候,我们有理由期待:多党合作制度又迎来了一个创新的机遇,民主党派又迎来了一个春天。这是二十一世纪赋予中华民族的责任!

 

 

 

扬大瘦西湖校区支社 梁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