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抗击疫情,扬州九三学社在行动(七)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防控期,也是加强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实现小麦稳穗、争粒、增重的关键时期。作为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以及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首席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之一,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委员、扬州大学农学系主任朱新开教授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工作方式,尽最大可能发挥专业特长,多方式、多途径、多手段指导广大农民小麦春管工作。

春节期间正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朱新开教授第一时间就在扬州发布微信群上发布了“致扬州市农民朋友开展小麦生产远程技术指导的一封信”,及时组建扬州市小麦生产技术网络咨询服务专家团队,承诺24小时开机,随时为广大农民提供远程技术诊断、技术指导、技术咨询等服务。朱新开教授还分别参与了区域性(泰州、连云港、灌南等)的网络咨询指导专家组,对当地的小麦春管工作进行指导。应对前一段时间的寒流等天气变化,朱新开教授及时向种植户发布了“低温将临,注意小麦冻害预防补救”、“寒潮降临,加强已拔节小麦的冻害诊断与补救”等信息,为广大农民预防补救小麦田冻害提供了科学指导。

此外,朱新开教授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产业技术体系、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等项目成果,创建了“战疫农技微课堂”,指导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制作当前小麦生产管理技术微型资料,并无偿提供给农技人员、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大户下载学习与使用,目前累计阅读人数已超过15000人次。这种形式既受到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的欢迎,又使同学们加深了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坚定了从事农业的决心,被中国青年报、交汇点新闻网专文予以报道,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微信图片_20200323165303.jpg